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飛躍航天夢─神舟英雄與香港青少年真情對話」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出席「飛躍航天夢─神舟英雄與香港青少年真情對話」活動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蔡會長、六位國家航天英雄、各位嘉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我很高興有機會與大家一起,在香港科學館這裡,歡迎我們國家的六位航天英雄。

  二○○三年「神舟五號」歷史性的開創,我們至今記憶猶新:航天員楊利偉在太空遨遊二十多小時,成為首個能夠在太空欣賞祖國壯麗山河的中國人。二○○五年,兩位航天員聶海勝和費俊龍再接再厲,乘坐「神舟六號」在太空逗留超過一百一十小時。到二○○八年九月二十五日,「神舟七號」太空船將三名航天員─翟志剛、劉伯明和景海鵬送上太空軌道,航天員更穿著我國自行研發的艙外航天服,進行了太空漫步。炎黃子孫實現了自古以來的飛天夢,中國航天事業的飛躍發展,是國家科學技術水平以至綜合國力的集中體現。

  香港中華總商會慶祝110周年會慶,特別邀請六位神舟英雄到訪,與香港青少年真情對話,非常有意義。作為本地工商界一個最悠久的組織,中總一直熱心參與社會事務,積極促進經濟發展,建樹良多。近年在各位會長領導下,更加努力更新會務,與時俱進,面向未來。關心祖國科技騰飛,關心香港青少年健康成長,這些都是中總愛國愛港的表現。我謹祝中總在百年基業上竿頭日進,續創輝煌。

  無庸置疑,神舟任務的六位航天員都是我們年輕一代的模範。他們都是經過嚴格挑選和訓練,出類拔萃,擁有優秀的智力、體力和心理質素。更重要的是,他們熱愛祖國,願意為祖國科技事業無私奉獻。今次「飛躍航天夢─神舟英雄與香港青少年真情對話」活動,讓本港的青少年可以直接與各位航天員交流對話,我期望各位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積極提問,學習航天英雄堅毅不拔的精神,將來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我衷心感謝六位航天英雄,各位不僅為祖國的航天事業作出了偉大貢獻,而且關心香港的青少年,各位今日親臨出席,令我們深感榮幸,亦給予我們莫大鼓勵。

  最後,我希望順帶一提,今年的「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將於八月三日至九日在北京及西昌舉行,八月三日早上在香港太空館將舉行出發和宣誓儀式,希望屆時各位嘉賓能抽空出席,為三十位準少年太空人打氣。多謝各位。



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