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應提防懷疑受污染中藥材
*************

  壎芵p今日(七月二十二日)提醒市民,若曾經從上環一持牌中藥材零售商「永和興」購買中藥材「蒼朮」,切勿服用,原因是該中藥材懷疑已受污染。

  壎芵p接獲瑪麗醫院一宗懷疑中毒個案,涉及一名七十九歲女子。該女子曾服用自行煎煮的中藥。

  該女子於七月十一日服用中藥四十五分鐘後,出現懷疑阿托品及東茛菪擗互r病徵,包括說話含糊不清、暈眩、全身無力及行動笨拙。有關中藥材是從中藥材零售商購買,用作治療濕疹。病人的尿液毒理化驗結果顯示含「茛菪烷生物憿v(即阿托品、東茛菪撽M山茛菪憿^,證實臨床診斷。

  她的病徵在入院不久後便消退,並於七月十二日出院。

  壎芵p今日到該中藥材零售商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病人藥方其中一種中藥材「蒼朮」摻有不明植物雜質;文獻亦曾報導類似的「蒼朮」污染情況,初步調查懷疑這些雜質可能含有導致中毒的「茛菪烷生物憿v。

  壎芵p已將有關中藥材樣本進行緊急化驗分析,並追查該批「蒼朮」的來源。壎芵p亦從該零售商處所檢取所有「蒼朮」存貨,作進一步分析,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蒼朮」為一類常用的中藥材,不含「茛菪烷生物憿v,「蒼朮」本身並不含毒性。

  作為預防措施,壎芵p建議曾從該持牌中藥材零售商購買「蒼朮」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並向他們的主診中醫求診。
 



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