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在香港參博金融論壇上暢論香港與上海的合作(附圖/短片)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暢論香港與上海之間的合作,如何推動中國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曾俊華在上海舉行的香港特區金融論壇上表示,在中國金融市場發展路上,港滬兩地同樣擔當重要角色。

  曾俊華說:「未來國際舞台上的目光一定會集中在中國。」

  「而中國同時擁有香港和上海兩個國際金融中心,確實是國家在金融戰略方面獨有的優勢。」

  「香港和上海會各自發揮所長,優勢互補,共同為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內地金融巿場走向國際作出貢獻。」

  金融論壇題為「加強香港、內地與世界連繫,創建更穩健市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參與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其中一項活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也出席論壇,並在總結時發言。

  主題演講嘉賓包括上海市副市長屠光紹、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國際合作部主任童道馳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

  前英國貿易促進和投資部長及前渣打集團主席戴維思則在午宴時發表有關環球金融新格局的講話。

  在開幕辭中,曾俊華表示香港擁有的最大優勢是國際視野和經驗。

  他說︰「這體現在金融體制的高度開放、資金和信息自由流通、監管制度與國際接軌,以致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資金和人才匯聚香港。」

  他續說,香港會繼續加強其作為人民幣國際化試驗場的角色。

  「以香港為基地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將可以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和人民幣資產巿場的發展。」

  「這個過程必將促使在岸資本市場更加開放。」

  「在這個進程中,上海和香港就有如飛機的兩個引擎,一起發動,合力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

  夏佳理在上午發表的主題演講中提及香港交易所在新經濟秩序中的角色。

  他指出,那些未受規管的另類交易平台,例如黑池,為監管機構及受規管的交易所帶來重大挑戰。

  夏佳理說︰「股份的一些供求信息得以隱蔽,致使參與市場的渠道變得不平等,令釐定公平價格的過程受到阻礙。」

  「另類交易平台在價格透明度及質控保證上都不能與受規管交易所相比,更遑論風險管理功能。」

  「這些平台只是以低成本和高速為名,將市場上的資金流化整為零。」

  今日的論壇設有三場主題討論,分別是由陳家強主持的「展望人民幣離岸產品發展」,由夏佳理主持的「金融危機重塑了全球金融環境嗎?」,以及由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主持的「展望及憂慮」。

  參與小組討論的業界翹楚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彭醒棠、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劉遵義、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謝湧海、中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行政總裁韋奕禮、中國銀行(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和廣北、渣打銀行(香港)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洪丕正、證監會主席方正、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嘯東及深圳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陳鴻橋。

  是次論壇由香港交易所、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投資推廣署合辦,吸引逾四百名金融服務業的專業人士出席。



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