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在觀塘區撲滅罪行委員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觀塘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的致辭全文:

黎(樹濠)主席、區(慶源)專員、各位觀塘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

  我很高興出席貴會今天舉行的會議。多年來,觀塘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一直與中央滅罪會緊密合作,特別針對區內各種治安問題,在預防和打擊罪案方面,給予警方很大的支持。貴會不但向政府反映市民關注的事項和提供寶貴的意見,更積極籌辦多元化的滅罪宣傳活動,成功宣揚滅罪信息,我藉此機會感謝各位的熱心參與和支持。

  觀塘是本港最大的地方行政區之一,人口達五十八萬人左右,區內一方面有工商業及住宅的繁盛發展;另一方面,一些舊有村落如鯉魚門和茶果嶺則保留了歷史文化色彩,是一個極具特色的社區。觀塘區的治安情況多年來保持穩定,有賴滅罪會一直積極配合警方,在區內推動防罪滅罪的工作。今天的會議讓我能有機會與各位委員交流意見,令政府的滅罪工作進一步完善。

  我留意到觀塘區本年首六個月的整體罪案數字,相比去年同期大致保持平穩,其中秀茂坪警區的整體罪案數字則較去年同期微升2.7%,主要由於警區內的各項盜竊罪案有所上升,為此,秀茂坪警區已作出針對性的部署,調派有反扒竊經驗的人員在區內的犯案黑點巡邏,亦會加強宣傳,以教育及提高市民的警覺性。另一方面,中央滅罪會亦已採納「防止店舖盜竊」作為本年度的滅罪宣傳主題之一,相信亦有助提高大眾防止店舖盜竊的意識,打擊這些罪行。

  我得悉觀塘滅罪會特別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針對這個問題,政府於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已預留約5,200萬元,加強各項工作,多方面對抗毒禍。今年五月,我們更獲財委會撥款,向禁毒基金注資30億元,協助戒毒機構和支持社區和學校等共同抗毒,希望令禁毒運動提升至「全民抗毒」的規模。

  政府近年亦已積極增加資源,強化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計及本個財政年度的撥款,在短短三年內濫藥者輔導中心將由五間增至十一間,特別針對吸毒青少年的前線外展社工,亦會增加50名至308名。我們將在今年邀請各方,就嶄新、多元化的住院服務,提出服務計劃和建議,以進一步幫助願意接受戒毒服務的年青人。

  至於驗毒方面,政府已於六月推出頭髮驗毒的先導計劃,協助戒毒機構加強服務。總體來說,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運作暢順,本學年的試行計劃已經順利完成。禁毒處已委託研究機構,就自願驗毒計劃的設計、執行過程及成效進行評估,預計於本年第三季完成。我們會審視研究結果,徵詢各持份者的意見,制訂校園驗毒的未來路向。

  談及青少年毒品問題,我留意到觀塘警區和秀茂坪警區於本年首六個月,涉及青少年的毒品罪行較去年同期均出現顯著跌幅(觀塘警區:-12宗或-28.6%;秀茂坪警區:-17宗或-47.2%),反映出中央和地區彼此配合,採取打擊青少年吸毒的措施初見成效。我希望觀塘滅罪會繼續在這方面的努力,並向中央滅罪會多提意見,協力打擊毒禍。

  毒品滋生罪案,能夠減低對毒品的需求,有助維持治安。在這方面,美沙酮診所擔當重要角色,服務社區上有需要的人士。觀塘區的美沙酮診所,為配合市區重建計劃,正覓地於區內重置。我相信滅罪會了解為吸毒人士提供多元化戒毒服務的需要,亦會了解重置美沙酮診所的實際需要。希望各位透過滅罪會或民政事務處,就如何建立地區共識和支持,給予寶貴意見。

  觀塘區人口密集,工商業活動頻繁,但整體治安得以保持穩定,這實在是警民合作的良好成果。展望未來,我深信委員會會繼續與政府各部門和地區團體通力合作,推動社區參與的力量,使區內治安環境進一步改善。

  多謝各位!



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