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全面提升本港的人才質素以配合中小企升級轉型」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全面提升本港的人才質素以配合中小企升級轉型」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將一如既往,致力透過各項教育和培訓的措施,為香港的持續經濟發展,包括中小企方面,培育合適的人才。

海外升學交流

  我們期望本地學生具備國際視野。就此,政府在2002年撥款1億2,000萬元,支持教資會資助院校擴展學士學位學生的交換生計劃。在2008/09學年,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共有約3,300名離港交流生,到海外或內地的院校修讀最少一個學期的學分課程。

吸引非本地學生

  我們透過不同措施,吸引非本地學生來港就學以及留港發展。香港是東西文化薈萃的國際都會,擁有世界級的專上院校、優秀的師資和嚴謹的質素保證機制。在這些良好基礎上,我們自2008年起提高專上院校收錄非本地學生的學額,容許院校收錄更多非本地學生。

  此外,我們於2008年設立10億元的獎學基金,吸引非本地優秀學生來港升學。我們亦於2008年起,放寬非本地學生畢業後的就業限制,應屆畢業生亦可無條件留港12個月,這些措施大大便利了畢業生在完成課程後留港發展。

  為了讓更多海外地區學生認識和把握香港所提供的教育機會,我們除了鼓勵本地高等院校與不同地方的院校多作交流和推廣外,教育局亦聯同高等院校代表到不同地方作策略性推廣。今年我們已先後到訪過馬來西亞、印尼、韓國及日本等地方進行訪問及交流,對於增加這些地方的學生對香港的認識和吸引他們來香港就讀和發展非常有用。

提升本地學生水平

  我們支持專上院校透過不同措施,提升本地學生的學習水平,增加他們適應就業巿場的能力。本港的專上院校都因應課程的專業需要,在課程中加入實習元素。在職業訓練局(職訓局)的課程方面,現時已聯合業界為約30%的高級文憑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為了進一步提升學生適應行業的能力,職訓局計劃在未來數年逐步增加行業實習的名額,2010-11學年會新增約5,900個,至2013-14學年會再增多2,300個。

國際學校

  在支持國際學校發展方面,我們主要透過三方面提供支援,包括:協助現有國際學校在原址擴建、把空置校舍分配給現有國際學校作擴充之用,以及分配全新土地供現有國際學校擴充之用或發展新的國際學校。在這些措施的配合下,國際學校學額會由目前約35,000個,逐步增加至約41,000個,增幅達百分之16.5。

資歷架構

  為提升本港的人才質素,我們於2008年5月正式推行資歷架構,協助業界建立四通八達的學習階梯,促進學術、職業及持續教育的互通和鼓勵終身學習。我們已先後為13個行業,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這13個行業,涵蓋超過120萬勞動人口,約佔整體勞動人口30%。諮委會為行業的從業員制訂所需具備的技能、知識和成效標準,以協助培訓機構設計符合業界和市場需要的資歷和培訓課程,我們相信中小企將可從中得益。

在職培訓

  議案亦提出增加在職培訓的機會。勞工福利局十分注重在這方面的工作,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及勞工處一直透過多項計劃和措施,致力提升本地人力質素配合經濟發展。

僱員再培訓局的職業培訓服務

  為協助15至20歲待業待學青少年(雙待青少年),再培訓局以試點形式與職訓局及其他培訓機構開展「青年培育計劃」,每年提供約2,000個名額,向學員提供職業及基礎技能訓練,並培育積極的人生觀及自信心。

學徒訓練

  此外,職訓局推行「學徒訓練計劃」,讓青少年可以以學徒身份,在不同行業接受有系統的職業訓練。現時「學徒訓練計劃」涵蓋約120個不同行業供學徒選擇,包括汽車、電機和建造等。在「學徒訓練計劃」以外,職訓局近年亦試辦較具靈活性的「現代學徒計劃」,透過訓練和工作實習提升青少年的就業能力以投身服務性行業。在2009-10學年,上述計劃的受訓人數達3,300人。

「展翅•青見計劃」

  政府於2009-10年度特別投放資源,將勞工處的「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加強並整合,推出一個兼備職前及在職培訓完整配套的綜合計劃–「展翅•青見計劃」,以「一條龍」的模式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青年人,提供更適切及全面的青年培訓及就業支援。

為有特別就業困難的青少年而設的就業計劃

  為進一步加強協助有特別就業困難的青少年,勞工處會於2010年第四季推出針對性的就業計劃,對象是15至24歲、低學歷,因情緒、行為或學習有困難等問題而需要特別協助的青少年,透過非政府機構為他們安排為期12個月的見習培訓及工作實習。

擴充就業服務及培訓

  勞工處將推行一系列的新措施,為求職人士提供進一步的就業支援。新措施包括試行向非政府機構借出空缺搜尋終端機,連接勞工處龐大的職位空缺資料庫,以協助偏遠地區人士就業; 推出為期兩年的「就業導航試驗計劃」,以回應就業錯配現象,充分利用本地的勞動生產力和鼓勵就業;在天水圍以先導形式成立「一站式就業及培訓中心」,使有需要的求職人士得到更連貫及切合所需的服務和支援。

有關為僱員提供培訓假期

  潘佩璆議員提議為僱員提供「培訓假期」。在這方面,政府一直鼓勵僱主盡量提供配套措施例如假期或彈性上班安排,以方便僱員提升技能和知識,從而應付經濟轉變時的人力需求。據我們了解,現時不少僱主會安排僱員在工作時間接受培訓,以提升僱員的技能及公司的競爭力。

  若以立法制定培訓假期,對僱主的經營成本以至本地的生產力都有深遠影響,必須審慎考慮有關建議,且首先要得到社會上的廣泛共識,並須確保措施的推行並不影響僱員的就業環境及機會。

總結

  主席,政府相信上述的一系列措施,可以配合本港長遠發展,亦為中小企培育人才。我謹此陳詞。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