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全面提升本港的人才質素以配合中小企升級轉型」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全面提升本港的人才質素以配合中小企升級轉型」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剛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已發言,我現就議案內有關教育和培訓的部分闡述政府的政策。

  政府一直致力透過多項教育和培訓的措施,為香港培育人才,以配合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並支援小企業迎接升級轉型的挑戰。我們已經推行的措施包括鼓勵本地學生到海外交流,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設立獎學金以吸引更多海外及內地學生來港升學;放寬非本地學生留港就業的限制,和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留港發展等。同時,我們亦支持和鼓勵專上院校透過提供實習的機會,提升本地學生的學習水平,增強他們適應就業巿場的能力。

  此外,我們亦推出多項支持國際學校發展的措施,為來港發展的海外和內地人才及其家庭,提供有力的支援。

  勞工及福利局亦透過不同計劃和措施,增強對青少年的就業培訓。因應人力巿場的需要,僱員再培訓局、職業訓練局及勞工處會透過不同的培訓計劃,包括「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展翅計劃」、「學徒訓練計劃」和「青年培育計劃」等,培訓來自不同背景的青少年,裝備他們投身就業巿場。

  除了青少年,勞工處亦透過就業中心、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及舉辦招聘會等,為求職者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政府亦會繼續鼓勵僱主對有意持續進修的僱員作出配合,例如是提供假期或彈性上班安排。

  主席,我將細心聆聽議員對議案的意見,然後在總結發言時,進一步詳述政府在教育和培訓方面推行的相關措施。

  我謹此陳詞。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