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最低工資條例草案》三讀表決前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席上,在《最低工資條例草案》三讀表決前回應議員發言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想講幾句說話,我們經過41小時的激烈辯論後,《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即將三讀表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亦可說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成果。雖然我們在過去的41小時唇槍舌劍,但大家都是用心做事。勞工界朋友、泛民朋友都是希望做好件事。我完全接受你們的批評。我覺得最重要是包容,大家要包容。我們力有不逮的地方,你們要原諒我們,因為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工程。你們也許不相信我們的同事廢寢忘餐,律政司的同事亦為了這條草案晚晚通宵,我們真是「唻迭v去做,希望能趕及暑假前做好件事。我同意,大家對我們工作的認同,但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繼續鞭策自己,希望不要令大家失望。但最重要是大家一起合作,一定要包容,我在過去41小時講了很多次,就是平衡之道。最低工資真的要平衡各方利益,一定要看緊各種因素,但最重要是保障勞工。若不是我們便不會做,特首不會在他的競選諾言、施政報告內開宗名義要做最低工資。特首是親自督導做這件事,如果不是我都不可以展開工作。所以,特區政府的管治施政思維真是以民為本。但我們尚有很多工夫要做,今日只是第一步。我們尚有很多事要做,例如除了工資率之外,尚有整個配套、宣傳、教育、不同行業的指引如何處理,還有剛才議員說得很對,就是如何幫助受影響的僱員。其實整套工作是相當複雜的,但我一再感謝所有立法會議員、勞工界朋友、商界等。今次真是大家的努力,包容得來的結果。多謝主席,特別容許我有20分鐘的小休,吃了快餐,我知道這是破例的。亦多謝譚耀宗主席領導委員會開了30次會議,這是不容易的。最重要是希望經過41小時後,更凝聚大家的共識、我們的努力,大家一起攜手合作,做好件事,真的要多多包容,多謝。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8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