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於「承傳與創造──水墨對水墨」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七月十六日)於「承傳與創造──水墨對水墨」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貝(兆健)局長、方(增先)館長、李(磊)館長、各位藝術界朋友、各位來賓:

  今天我十分高興,與三十多位香港的藝術家來到上海,出席「承傳與創造──水墨對水墨」展覽的開幕典禮。

  2010年上海世博會是國家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主辦的另一項國際盛事,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世界博覽會。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參與世博的機會,除興建香港館外,我們在世博會期間亦舉辦了一系列的文化藝術節目及推廣活動,讓世界各地的朋友認識香港的豐富多采的文化生活,加強我們與內地和世界各地的聯繫。

  今天開幕的「承傳與創造──水墨對水墨」展覽,是我們在世博會期間所舉行的其中一項重點文化活動。這項展覽,亦是香港歷來在內地所舉辦的視覺藝術展中,規模最龐大、參與藝術家人數最多的一個展覽。更難得的,就是所有參展的藝術家,共逾三十多人,包括老、中、青三代,都出席了今天的開幕典禮,將他們最好的藝術創作,與上海的藝術工作者和廣大市民分享。這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視覺藝術界最大規模的文化交流活動,也標誌滬港兩地在文化交流和合作上,已邁進了新的里程。
  
  我們特意挑選「水墨」作為這項重點文化活動的主題,以顯示香港在傳承和創新中國傳統藝術文化所扮演的獨特角色。水墨畫是中國藝術文化的瑰寶,有二千多年的歷史,在歷朝歷代的不同時空中,名家輩出,流派衍生,蛻變成各種藝術風格和面目,反映了中國文化精神及人文價值觀。

  由於獨特的歷史因素,香港於過去百多年,經歷了一段滄桑的歷史,但亦造就了我們中西兼容、百花齊放的文化藝術格局。香港的藝術家,引入西方藝術的新潮流,以創新和激活中國的傳統水墨藝術,發展出「新水墨」、「現代水墨」等新的藝術流派。到今天,香港依然保持其國際大都會的特色,在傳承中國深厚多姿的傳統藝術的同時,亦面向世界藝術的潮流,展現了無限的藝術創意空間。

  此展覽既可作為香港視覺藝術發展的回顧,也展示了當代香港藝術家勇於探索、推陳出新、創新多變的特色。

  在此,我要感謝今天出席開幕典禮的各位香港藝術家,你們的作品,將成為香港與上海市民、以至全球觀眾交流的橋樑;香港的西九龍文化區建造在即,它將會是香港、大中華以至全球的文化藝術的新地標。文化交流在這項計劃中至為重要。

  在此,我要感謝上海美術館的全力支持,令這次展覽得以順利舉行,我亦期待日後香港與上海能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機會。

  最後,我預祝展覽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