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勞工處處長出席「職業安全健康教育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勞工處處長許林燕明今日(七月十六日)下午於「職業安全健康教育中心」開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陳(錦康)總幹事、陳(甘美華)署長 、李(啟明)主席、各位來賓:

  今天,我十分高興獲邀出席工業傷亡權益會(工權會)的「職業安全健康教育中心」開幕典禮。

  香港每年發生數萬宗工傷意外,因工受傷的僱員不但身體受到損害,令家人感到焦慮,嚴重的更會導致喪失工作能力,影響生計。在僱主方面,除因工傷意外所涉及的僱員補償及民事索償外,亦須付出難以計算,但實質存在的高昂代價,例如生產的延誤、工序的重新安排、員工士氣低落,以及工傷事故對公司形象帶來的負面影響等。總體而言,任何工傷事故對於僱員、僱主,甚至整個社會,都是一件全輸的事件。

  多年來,政府透過立法和執法、宣傳和推廣、以及培訓和教育等,力求改善各行業的安全表現。我們亦積極與業界團體建立夥伴關係,共同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務求集合各方面的資源和力量,藉以加強各界對工作安全及健康的認知,從而提升本港的職安健水平。

  經過政府、僱主、僱員和業界組織多年來的合作和不斷努力,本港近年的職安健表現已有持續的改善。以過去十年為例:

- 在二○○○年,職業傷亡個案及千人意外率分別為58,092宗和23.3,即每約43名工人便有一人受傷;到二○○九年,有關的數字已下降至39,579宗和15,即每約67名工人才有一人受傷。

- 工業意外方面,在二○○○年,工業意外個案及千人意外率分別為33,652宗和51.7,即每約19名工人便有一人受傷;到二○○九年,有關的數字已下降至13,600宗和24.6,即每約41名工人才有一人受傷。

  對於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我們絕對不會自滿,仍會繼續努力,務求將意外數字減至最低。

  所謂「先知而後行」,先要認識,才有行動。因此,足夠的培訓不單可以提高安全意識,而且通過培訓,可以把職安健意識轉化為具體措施,從而減少工傷事故。為此,我們自一九九九年引入新法例,規定從事高風險的行業(包括建造業)的工人,必須接受基本入職安全訓練,俗稱「平安咭」課程。此外,「平安卡」的有效期為三年,工人必須每隔三年參加為期半天的複修課程,重新甄審資格,其「平安卡」才可繼續生效。截至今年五月底,已有超過100萬人曾接受建造業的「平安卡」訓練課程,亦有超過75萬人完成重溫課程。

  「工權會」是一個成立了超過二十年的非牟利志願團體。其宗旨包括為工傷病患者等爭取應有權益和向市民大眾推廣職業安全及健康。我知道「工權會」於今天正式開幕的「職業安全健康教育中心」,早於今年三月已獲勞工處認可為提供建造業「平安咭」訓練課程的機構之一。該中心的成立,可為建造業界提供多一個培訓場所,培育更多建造業的人才,亦可讓建造業的工人可以更方便地獲取相關的職安健知識。

  最後,我謹恭賀「職業安全健康教育中心」開辦成功,「工權會」的會務蒸蒸日上。

  多謝各位。



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