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沙中線臨時海床填土工程
***********

  政府擬於銅鑼灣避風塘約2.61公頃的前濱及海床範圍內,進行浚挖及臨時海床填土工程,為擬建的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保護工程提供約0.7公頃的臨時填海土地,包括一個臨時打樁碼頭,以及建造長約340米的臨時海堤,和在避風塘東南角約1公頃範圍內進行浚挖工程以臨時重置碇泊區。

  受影響的範圍已於今日(七月十六日)刊登於政府憲報的公告內描述。

  總面積約0.7公頃的臨時填海土地中,0.3公頃已在中環灣仔繞道項目中獲批,是次刊憲擬提早建造這片臨時土地,以便進行沙中線保護工程。保護工程將於二○一一年年底/二○一二年年初展開。

  當保護工程完成後,這片0.3公頃的臨時土地會被保留,配合建造中環灣仔繞道的隧道工程,其餘的臨時填海土地、海堤及打樁碼頭將會移除,受影響的前濱及海床亦會於二○一四年年初大致上恢復原狀。

  此外,如沙中線獲批准興建,位於避風塘西南角約0.26公頃的臨時填海土地會被保留,以供將來沙中線隧道伸延工程之用,但這片臨時土地會於二○一七年被移除。

  在沙中線項目中,東鐵線會由紅磡站延伸過海至港島,項目須在銅鑼灣避風塘內進行臨時填海以興建鐵路過海隧道。當局已完成一份報告,證明填海工程有凌駕性公眾需要,以符合《保護海港條例》的要求。市民可瀏覽路政署及港鐵公司網頁細閱該報告。

  上述公告連同有關圖則已張貼在工程地點附近。市民可於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23樓地政總署測繪處查閱及訂購圖則,亦可到東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查閱圖則。圖則亦已上載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的政府公告內。

  任何人如認為他擁有在該前濱及海床或其上的權益、權利或地役權,可在九月十六日或之前,向地政總署署長交付書面反對通知書,地址為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20樓。



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