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梁耀忠議員對《最低工資條例草案》有關《行業委員會條例》動議修正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耀忠議員對《最低工資條例草案》有關《行業委員會條例》的動議修正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是反對梁耀宗議員的修正案的。《條例草案》第18條建議廢除《行業委員會條例》。我想澄清事實上這件事在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是有討論過的,文件亦紀錄了我們有討論,而摘要內亦公告了我們有意廢除該條例,理由是條例在一九四○年訂立以來,過去七十年從未發揮任何作用,政府亦從未使用過它賦予的權力,英文即invoke,我們從未invoke過,很多條文已過時。剛才謝偉俊議員亦一語道破,其中有幾點是很舊、很舊的,一些法律問題例如舉證、刑罰等等的問題很多已經過時,加上現在最低工資全面跨行業立法的最新形勢,行業委員會的最低工資情況不會再出現,即某一個工種工資低的情況不會再出現,所以這條例嚴重落後於形勢,可以說是「古董」,我們認為現時是適當的時候將它廢除。

  至於工時方面,政府現時的立場很清楚,是透過僱主和僱員之間訂定合約自行協商。我認為這新形勢,加上條例的結構上有很多問題存在,所以我們覺得現時是適當的時候做工夫。但我明白大家關注假若他日政府規管工時又如何呢?我同意譚耀宗議員指出,若到時做一定有新的法例,而不是用七十年前從未用過的條例,英國在八十年代已廢除了這條例。我們覺得既然有新的發展,將來即使要規管工時也不可能以此條例做基礎,是絕對行不通的,一定要有新的法例。希望大家明白我們絕對沒有任何暗渡陳倉,亦沒有任何魚目混珠的做法,我們是光明正大的。我們覺得是適當的時候廢除它,政府沒有任何陰謀。我剛才說,如果將來我們做好最低工資,如果大家真的有空間討論,社會有共識,工時方面要行前一步,一定要有新條例,不可能用這條例,大家都知道。

  所以主席,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的意圖,亦希望能說服議員政府有充分理據,我們完全沒有任何的陰謀去廢除這條例。我懇請議員反對有關的修正案,多謝主席。



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