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學生於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再創佳績(附圖)
*********************

  由六名中學生組成的香港代表隊參加剛於哈薩克斯坦舉行的第五十一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獲得一面金牌、兩面銀牌及三面銅牌的佳績。

  隊中金牌得主程德永今次是第三次代表香港參加跨地域數學競賽,他於去年及今年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連續兩屆奪金,連同今年一月在中國數學奧林匹克獲得的金牌,一年內三度奪金,揚威跨地域數學競賽。

  今年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於七月五日至十四日在阿斯塔納舉行。在九十七隊的參賽隊伍中,香港代表隊中排名第二十位。總得分最高為中國隊,俄羅斯隊及美國隊分別位列第二及第三。

  此外,曾於2008年代表香港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的學生隊員戴煒銘提交予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數學難題,獲選為本年的比賽試題之一。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主席岑嘉評教授指出,這是香港首次有題目入選,對擬題的學生而言,更是極高的榮譽。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李健賢教授表示,獲接納的題目通常由大學學者、大學生或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金牌得主草擬,由中學生撰寫而獲選的確十分難得。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旨在推廣數學教育,加強與世界各地數學家的聯繫和合作,以及培育和激勵在數學方面具高潛質的青少年。今年香港隊在賽事中的成就,再次顯示教育局、香港資優教育學院及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三方面在栽培本地數學精英方面的合作成果。

  今年由教育局派出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的香港代表隊,成員均在2009選拔賽中表現突出,並完成由香港資優教育學院與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合辦為期九個月的增益培訓。

  香港資優教育學院會繼續籌辦多樣化及具挑戰性的數學資優培訓活動。教育局會繼續全費資助來屆香港隊參加跨地域數學競賽。馮漢柱資優教育基金更增設獎學金,凡於數理範疇的國際奧林匹克競賽中獲金、銀、銅牌的香港學生,可分別獲獎學金三千、二千或一千元,以示鼓勵。

  本年度香港隊的領隊及副領隊分別是香港大學數學系助理教授劉旭金博士及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委員兼數學培訓導師林仕豪;觀察員為教育局課程發展主任李駿宇。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詳情可瀏覽香港資優教育學院網頁www.hkage.org.hk及教育局網址gifted.hkedcity.net。



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