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政府部門以電子及數碼方式出版年報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書面答覆:

  近年,當局鼓勵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以電子及數碼方式(包括光碟)出版年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出版年報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的總數,當中同時出版電子版及紙張版年報,以及只出版電子版年報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數目分別為何;

(二) 與過去五年每年印製年報的用紙量比較,在2009-2010財政年度因以電子版而非紙張版出版年報而節省的紙張數量為何;

(三) 政府會否實施額外措施,以進一步減少紙張使用量,並承諾完全停止以紙張版出版年報;及

(四) 在2009-2010財政年度因以電子版而非紙張版出版年報而節省的實際成本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 現時共有84個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出版年報,其中有58個同時出版電子版及紙張版年報,另有23個只出版電子版年報。

(二)及(四) 過去六年,因出版電子版而非紙張版年報而節省的紙張數量如下︰

財政年度    2009-10   2008-09   2007-08
節省的紙張數量 1,227,450  1,043,020  901,120
(張數)(註)

財政年度    2006-07   2005-06   2004-05
節省的紙張數量 593,600   672,800     494,830
(張數)(註)

(註︰政府部門/公營機構開始出版電子版年報的時間各有不同。)

  政府並沒有備存因出版電子版而非紙張版年報而節省的實際成本的統計數字。

(三) 保護環境是政府其中一項最優先推行的政策。我們一向鼓勵部門更有效地使用資源,特別是減少紙張使用量。雖然現時仍有需要出版紙張版年報,以應付公眾需求和部門的運作需要,但有關部門會繼續檢討出版紙張版年報的需要,並盡可能把印製數量減至最低。



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