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海南現代服務業投資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二○一○海南(香港)現代服務業投資推介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國梁)(副)省長、王(超)(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主任、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

  我非常高興今天出席「二○一○海南(香港)現代服務業投資推介會」開幕式。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熱烈歡迎李省長率領的海南省代表團來到香港,在未來幾天舉辦一系列的招商推廣活動。

  國務院辦公廳在去年年底發布了《國務院關於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家發改委亦於今年六月八日批出了《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發展規劃綱要》,作為建設的基本藍圖和行動綱領。這些都說明國家對海南省的發展高度重視,並且把建設海南國際旅遊島提升為國家戰略的一部分。

  海南省發展國際旅遊島,對旅遊業、現代物流業、金融和保險業、資訊軟體產業、文化體育產業、商務會展服務業和房地產業等七大服務產業的發展進行重點扶持。香港服務業發展成熟,服務業佔香港GDP超過百分之九十,各方面的專業及高端服務業,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海南省可以利用當地豐富的天然資源,以及政府提供的扶持政策,再配合香港的人才和經驗,探討兩地在服務業方面的合作。我相信,瓊港在以下幾方面有特別大的合作空間。

  在金融和保險業方面,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市場開放。在人才、法律、制度和管理方面有相對優勢,香港的金融業進入海南,有助提升當地的金融產業。

  在旅遊業方面,海南省擁有天然旅遊資源,亦大力發展新的旅遊產品和相關行業,例如零售、酒店和餐飲業。同時,可以考慮跟香港合作,共同開發郵輪旅遊和「一程多站」等旅遊產品,向國際市場推廣瓊港兩地的旅遊業。

  在去年五月九日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六》,就會展業務作了新的開放措施,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海南省設立的獨資、合資或合作企業,試點經營出國展覽業務。海南省透過引進香港的服務企業,有助於促進當地會展業務的發展。

  海南省擁有得天獨厚的港口優勢,為海南省發展現代物流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物流業是香港的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在物流業方面的經營、管理也較為成熟,可以將有關知識、經驗和人才帶到海南省,協助行業在當地發展,並且為當地的供應鏈增值。

  近年,海南省在旅遊業的帶動之下,服務業發展迅速。二○○九年,第三產業佔全省GDP的比重已經達到百分之四十五。香港一直是海南省外商投資的主要來源,截至二○○九年年底,在海南省的港資企業超過六千家,佔外資達百分之六十。

  我相信瓊港雙方繼續本著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在現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海南和香港在服務業方面的合作發展,海南省的服務業的發展必定會更加蓬勃。

  最後,我衷心祝願這次推介會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