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第四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及服務貿易發展論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第四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及服務貿易發展論壇的致辭全文:

王(超)部長助理、林(天福)總裁、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第四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及《服務貿易發展論壇》。今天是個很難得的機會,讓大家探討如何加快內地和香港服務業融合和專業交流,共同提高競爭力,邁向「攜手合作、共創商機」的目標。

香港服務業及服務貿易的現況
—————————————

  過去二十年,香港服務業迅速發展,由致力為珠三角的工業提供高增值生產服務,逐漸發展成為國際重要的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以及跨國企業在亞太區設立地區總部的集中地。服務業佔香港生產總值的比重越來越高,一九八七年是百分之七十一,至二○○八年已達百分之九十二;就業人口當中,每一百人就有八十八人從事服務業。作為一個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系,香港很多服務行業均面向世界,而且增長迅速。香港的服務貿易涵蓋「與貿易有關的服務」、「運輸服務」、「金融、商用及其他服務」和「旅遊服務」等,在二○○九年貿易總額達一萬零一百三十億港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六十二。與五年前相比,整體服務貿易額增加約百分之五十一,而與十年前相比則是當年的二點二倍。當中服務輸出總值約六千六百九十億港元,以總額計在世界排名第十一位,在亞洲區內排名第三,僅次於內地及日本。

內地與香港共同發展服務業空間廣闊
————————————————

  內地和香港在資源條件和產業結構方面的差異,為兩地共同推進服務業發展提供了很大的合作空間。

  內地在過去幾年推動產業結構升級,服務業佔整體經濟的比重已從二○○四年的百分之四十點四提升到二○○八年的百分之四十三點三。同時,內地是香港服務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地,對優質的金融、貿易、物流及其他專業服務的需求增長尤其迅速。二○○四至二○○八年間香港對內地服務出口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十點七,至二○○八年已佔香港整體服務出口百分之二十五。

  另一方面,香港作為發展成熟、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系,擁有專業人才,國際視野和商業網絡,不單可回應內地對優質服務的需求,又可協助內地企業提升專業服務至國際水平。國家「十一五」規劃亦明確支持香港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

  兩地在服務業廣泛及多層次的合作,產生的協同效應有助加快提升兩地服務業的水平,增加共同開拓海外市場的競爭力,達致互惠雙贏。

  二○○三年簽訂的CEPA創造了一個有效的平台,推進兩地服務業合作。計至剛於五月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七》,內地和香港在服務貿易領域已公布近二百八十項開放措施。內地至今已在四十四個服務領域向香港服務提供者開放,包括分銷、物流、運輸、專業和金融服務等,而「技術檢驗分析與貨物檢驗」及「專業設計」屬今年新增的服務領域。

  在推進內地和香港服務業融合方面,粵港合作是一個重要的切入點。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去年初發表《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物流、高增值服務中心,並提出支持珠三角地區與香港在現代服務業方面深度合作,全面提升兩地的服務業發展水平。自二○○八年以來,內地和香港共公布了四十一項廣東省「先行先試」措施。這些措施為服務領域進一步開放起示範作用,對粵港兩地服務業合作、也有積極意義,並切實地回應了《綱要》提出加深粵港服務業合作的政策方向。剛於四月簽署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更把《綱要》訂立的策略及定位,包括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進一步具體化。

內地與香港在六項優勢產業的合作
———————————————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將進一步加強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並致力發展六項香港具有優勢的產業,即教育、醫療、檢測和認證、環保、創新科技,和文化及創意,目標是利用既有的優勢,將有關產業發展為「卓越中心」,建立多元經濟支柱,並為兩地服務業合作開拓更大空間。

  在教育方面,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日漸頻繁。《綱要》及《框架協議》中大力支持香港院校與內地教育機構在內地合作辦學,而剛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七》,亦同意加強兩地的交流、溝通,以及在培訓、考察等方面的合作;支持內地教育機構與香港高等院校在內地合作辦學、合作建設研究設施、培養本科或以上高層次人才等。最近,香港幾所高等院校均與個別廣東省城市積極探討在內地辦學,包括香港理工大學在東莞市、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在深圳市等。此外,香港的院校亦與內地院校合作進行不少研究項目。我們希望透過推動雙方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不僅鞏固香港的區域教育樞紐地位,更能為香港、國家和區內培育優秀人才,從而提升整體的競爭力,促進兩地長遠發展。

  醫療服務方面,香港擁有優質的醫護專業人員、先進的設備、高水平的醫療技術、以及嚴謹的中醫藥規管制度。內地和香港可透過緊密合作,互相補足,完善醫療壎耵A務。自從CEPA落實後,已有香港服務提供者到內地開拓醫療業務,把達致國際水平的醫療技術及管理模式引進內地。《CEPA補充協議七》在醫療服務方面再增加多項開放措施,包括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多個省市,以獨資形式設立醫院,在廣東省設立療養院,以及讓香港十二類註冊醫療壎舠M業人員,包括醫生、護士、藥劑師等,可到內地短期執業。新措施將進一步拓寬內地及香港在醫療產業的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最終可為兩地民眾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在技術檢驗分析與貨物檢驗方面,香港的檢測和認證業藉茖銆M業水平、誠信和對國際市場的認知等優勢,一直為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地區製造及出口的產品提供大量的檢測服務,令買家對產品的質量更有信心。最近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七》容許香港的檢測實驗所參與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CCC)的檢測工作,有利兩地的進一步合作。內地可加強利用香港的檢測和認證服務,以支持進出口貿易的進一步發展。

  環保產業方面,隨虒g濟發展的轉型,加強保護環境和應付氣候變化的急切需要,以及所有人對生活模式和質素的更高要求,綠色經濟和綠色科技定必是全球趨勢,也是將來最有潛質的商機領域。香港環境技術服務企業在環保項目管理、工程設計與施工、環評及環境工程諮詢等方面有豐富經驗,善於將環保技術商業化,以及為顧客提供度身設計的解決方案。配合內地發展迅速的環保事業,兩地有很大的合作空間。特區政府將繼續鼓勵及協助香港環境服務企業利用CEPA開放措施,開拓環保科技服務商機。《CEPA補充協議七》將「環保產業合作」補充列入貿易投資便利化領域,為加強雙方在環保產業領域的合作提供了一個溝通的平台,有助帶動兩地環保產業的共同發展。

  創新科技產業方面,香港具備優良的軟件和硬件,以及健全的法制,支持應用科技研發工作的發展。多年來,特區政府在中央和省市層面已建立不同的科技合作框架。《CEPA補充協議七》下,內地與香港進一步同意逐步把香港科研機構和企業納入國家創新體系,鼓勵香港科研人員和機構參與國家科技計劃;並加強兩地在高新技術研發和應用、基礎科學研究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在未來我們將繼續利用CEPA,加強創新科技產業與內地同業的聯繫,促進兩地科技交流和合作,並積極推動兩地的大型科技合作項目。我們期望結合香港在應用研究和商品化方面的經驗等優勢,以及內地豐富的人力資源和科研實力,共同推動兩地高科技產業的發展。

  至於文化及創意產業,則是香港特區整體經濟的重要元素,每年生產總增值超過港幣六百億元,是推動香港特區未來發展的一股強勁動力。本年三月,香港更被歐洲工商管理學院評選為亞洲區內最具創意的經濟體系。

  文化創意產業是《綱要》當中提及需要優先發展的產業之一,此舉與香港特區落實加快創意產業發展的政策不謀而合。香港與內地在不同方面都有合作機會,可以產生優勢互補。例如,香港在設計方面比較領先,而且香港的設計人才擁有較佳的國際視野。故此,香港的設計業界可以為內地企業提供設計及品牌服務,協助企業優化設計及建立品牌,從而提升競爭力。在《CEPA補充協議七》下,雙方同意通過相關機構和業界加強交流、溝通、交換信息,以及考察等方面的合作,促進兩地文化產業共同發展。長遠來說,內地及香港可以透過加強合作,共同發展兼具中國特色和國際視野的文化創意產業,打開國際市場。

結語
——

  要達到兩地服務業融合,有賴兩地業界、政府、半官方及非官方機構衷誠溝通和合作,將兩地的需要及優勢互相結合,積極利用CEPA及其他各種渠道,豐富合作的模式和層次,以達到充分發揮各自強項及共同開拓國際市場的目標。

  最後,我衷心祝願這次洽談會和論壇取得美滿成果。謝謝!



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