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長者健康中心
*************

  以下為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長者健康中心(健康中心)提供的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年,每年健康中心獲得的撥款總額、會員總人數、該數字佔符合成為會員資格人口的百分比、輪候登記成為新會員的長者人數及輪候時間的中位數;

(二)過去三年,健康中心的男性及女性會員人數分別為何,以及該等數字佔符合成為會員資格人口的百分比為何;健康中心有否為會員提供針對男性或女性疾病進行的檢驗服務;若有,包括哪些檢驗項目,以及每年涉及的開支為何;

(三)過去三年,當局有否評估健康中心的服務對改善長者健康的成效、是否受市民歡迎,以及是否足夠;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沒有評估,會否考慮進行評估;及

(四)當局在考慮基層醫療發展策略時,會否因應長者人口的增長將部分改善基層醫療發展的新增資源投放在健康中心,以增加中心提供的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哪些項目會優先獲得該等資源,以及理據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關注長者的健康。壎芵p現時透過分布於全港各區的十八間長者健康中心,為年滿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會員提供綜合基層健康服務,包括健康評估、身體檢查、健康教育、個別輔導及治療服務。設立長者健康中心旨在加強長者基層健康服務,提高長者自我照顧能力,並鼓勵他們培養良好生活習慣。

  現回答問題各部分如下:

(一)過去十年,長者健康中心每年的撥款總額、會員總人數、登記會員人數佔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的百分比、輪候成為會員的長者人數及輪候時間中位數載列於附件一。

(二)過去三年,長者健康中心按性別的登記會員數目,以及不同性別會員佔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的百分比載列於附件二。

  每位接受健康評估的長者會先由護士作詳細的問卷調查及初步評估。醫生根據護士的評估就長者的個別需要作身體檢查,包括針對男性前列腺病變的探肛檢查,或針對女性子宮頸癌的子宮頸細胞檢查等。男性或女性疾病的檢驗屬整體健康評估及身體檢查的一部分,開支並無分開計算。

(三)政府不時檢討及評估各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成效及表現,並主要以每年的登記人數,以及參加健康教育活動、就診及接受健康評估人次的統計數字,作為檢討及評估的準則。長者健康中心自成立以來,所提供的服務廣受長者歡迎,每年約有八成舊會員續會。

(四)政府主要以過去及預計長者健康中心的登記人數,以及過去及預計到長者健康中心接受健康評估及就診人次,作為制訂長者健康服務預算撥款的準則。

  政府現時對長者健康中心服務的資助每年約九千萬元。長遠而言,面對人口老化,長者基層健康服務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單靠長者健康中心並不能滿足所有長者的健康護理需要。由長者健康中心向長者提供受高資助的基層護理服務,並非最符合成本效益及可持續的做法。

  事實上,長者健康中心並非唯一為長者提供基層健康服務的單位。壎芵p的其他服務單位、醫院管理局、社區服務機構以及私營醫療機構,也有提供相關服務。長者亦可以使用由非政府機構提供、收費較廉宜的健康護理服務。

  此外,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是政府醫療改革一項重點建議。根據基層醫療工作小組(由食物及壎竻膚蔽囓D持,成員包括醫護專業和其他相關界別的代表)的建議,當局發展基層醫療的策略主要包括以下三個範疇:

(甲)制訂基層醫療概念模式和臨床指引,確立全面和有效的基層醫療服務藍本;

(乙)建立《基層醫療指南》,推廣家庭醫生概念和全面的基層醫療服務;以及

(丙)通過推行各種試行計劃,設計能有效加強社區基層醫療服務的可行模式。

  政府將於二○一○年七月十二日向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介紹香港基層醫療的發展策略。根據策略,基層醫療工作小組轄下專責小組會就長者的基層醫療進行研究及茪漼謆q服務概念模式和臨床指引,以確定需要發展的服務範圍。此外,當局自二○○九年開始,已推行一連串試驗計劃,包括長者醫療券、長者疫苗資助計劃、公營醫院和診所加強長期病患者(其中主要為長者)護理的計劃、長期病患者公私營共同護理計劃等,以期通過試行不同計劃,設計加強基層醫療的有效模式,以照顧不同人口組群(包括長者)的需要。

  在資源方面,政府在二○○九/一○至二○一二/一三年度一共撥出約二十九億三千萬元以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及落實基層醫療發展策略,其中包括十八億一千八百萬元用於上述各項正在推行並惠及長者的項目,以及當局剛於壎芵p下成立的基層醫療統籌處在二○一○/一一至二○一二/一三年度的一億九千四百萬元撥款,以落實基層醫療發展策略的工作,包括推行及評估各項加強基層醫療的試驗計劃(包括上述支援長期病患者的試驗計劃)、進行有關基層醫療的研究計劃、推行與基層醫療相關的培訓工作和提升能力、支援整體基層醫療推廣工作、制訂及推廣基層醫療概念模式和臨床指引和《基層醫療指南》、設立社區健康中心或網絡、與牙科專業合作,推行加強基層牙科服務和促進口腔健康的計劃等。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