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慳電膽和熒光管近年逐漸被市民採用,但該類產品內含水銀,不當棄置可導致污染。政府於二○○八年三月十五日推出「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回收計劃),目標是每年從家居回收40萬枚棄置的慳電膽及熒光管,並把其運送至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回收計劃推出以來,每年共回收多少枚慳電膽及熒光管;

(二)去年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含有水銀的廢物量為何;

(三)自回收計劃推出以來,當局有否考慮增加收集點的數目,並把其網絡擴展至房屋署各區公共屋h辦事處、居者有其屋屋苑,以及區議會議員辦事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考慮將參加回收計劃的公司類別擴展至涵蓋飲食業、零售業和商業大廈物業管理公司;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有否統計在二○○八、二○○九年和二○一○年(一月至今),運送至堆填區棄置的慳電膽和熒光管的數量;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六)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本港進口的慳電膽和熒光管數量分別為何;及

(七)預計未來三年,全港棄置的慳電膽及熒光管的數量為何;若沒有預計,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由二○○八年三月起推行「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為家居免費回收和處理各類含水銀的廢熒光燈,包括熒光管、慳電膽和高強度氣體放電燈,以減少因不當處置這類燈管所帶來的環境威脅,以及回收有用的物料供循環再造。

  關於提問的各個部分,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年四月,該計劃共回收了的廢熒光燈數量如下:
年度           回收數量(支/個)*
二○○八(由三月起)     164,000
二○○九           312,000
二○一○(截至四月)     106,000
*包括熒光管、慳電膽及高強度氣體放電燈

(二)在二○○九年,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了192公噸含有水銀的化學廢物。

(三)計劃於二○○八年開展時,環保署為市民提供53個公眾回收點。我們一直致力增加公眾回收點數目,現時已增至68個。最近,有一連鎖家庭用品零售店已答允參與此項計劃。旗下的56間分店將於今年八月開始在店內設置收集筒,屆時公眾回收點將增加至124個。

  此外,現時共有788個屋苑參與此計劃,其中包括157個房屋委員會轄下的公共屋h、57個居者有其屋屋苑、38個香港房屋協會轄下的屋苑、58個政府宿舍,以及478個私人屋苑(包括17個租置計劃屋h)。我們亦有透過流動收集車,每星期在不同地區收集廢熒光燈。整體而言,計劃的收集服務已覆蓋十八區,為各區居民提供服務。

(四)除了透過計劃收集一般家居所產生的廢熒光燈外,環保署亦設立了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為工商業機構包括飲食、零售和商廈物業管理等機構直接提供廢熒光燈的收集和處理服務。

(五)被棄置於堆填區的廢熒光燈通常已與其他廢物混雜,我們並無有關數據。

(六)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顯示,在二○○七、二○○八及二○○九年熒光管和慳電膽淨進口的數量分別為1,370萬、2,110萬及1,790萬支/個。

(七)政府並沒有估計未來三年被棄置的廢熒光燈數量。隨茈咱薊爾`能意識漸漸增強,我們預計未來會有更多市民採用慳電膽等節能燈具。我們會繼續透過推行回收計劃,鼓勵市民妥善處理廢熒光燈,盡量避免棄置於堆填區。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