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運輸及房屋局、食物及壎竻翩B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民政事務局及環境保護署的代表今日(七月五日)上午在北京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員會面,商討特區政府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以下為林瑞麟在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與不同的政策局和部門代表一起來到北京,第三次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舉行會議,商討香港特區如何配合中央制定「十二五」規劃,並且希望有助於香港進一步謀求新的發展空間。

  今日主要向國家發改委提出三方面的多套建議。第一,希望中央政府繼續支持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第二,建基於過去七年中央和香港簽定《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拓展香港在內地發展服務行業──特別是專業服務的行業,以致我們可以從香港七百萬人口的市場拓展至珠三角五千萬人口的市場,繼而再進一步拓展至將來在泛珠區域九個省/區內四億人口的市場。第三,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已簽定「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框架協議」)以進一步拓展香港和內地區域合作的工作,我們希望中央可以考慮把粵港合作中的最重要分工原則,也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內。例如,特區政府和廣東共同推動發展成為世界級的新經濟區域;又例如,在這塈畯怚i以提升香港作為珠三角區域內,發展金融行業的龍頭地位等。

  在今日會議後,特區政府和國家發改委會繼續推動工作,在夏季和秋季需要更緊密的聯絡,因為關於「十二五」規劃,我相信在今年第四季中央政府內部會有初稿,並且在明年「兩會」期間會正式提出、接納及通過。

  所以總括一句,特區政府在過去這一兩年與國家發改委和中央有關部門商討香港可以如何配合中央政府制定「十二五」規劃,我們整體接收到的信息,是中央政府非常積極的,亦願意考慮採納新的政策來支持香港在內地、以及香港本身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香港內部方面,就配合國家制定「十二五」規劃,現時也有很大的共識。在一月,立法會已通過支持香港配合中央制定「十二五」規劃;在五月,立法會亦通過支持香港按照「框架協議」繼續發展下去。

  作個開始我為大家介紹這些,大家有甚麼提問?

記者:今次主要會見了發改委的哪些部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很多。國家發改委內由規劃司作統籌,社會服務、經貿、基建等各方面都有,因為今天我們有來自特區政府不同政策局負責多個範疇的代表,也因為發改委是做整體的規劃工作,是看全局的,所以不論是經貿、金融、社會服務、教育、醫療等部門的官員我們都有會見。香港現在要發展六項產業,有關六項產業的發展方向,我們也有為他們作介紹,他們亦很感興趣。

記者:你剛才說廣東與香港簽署「框架協議」後要談分工的問題,其實有關分工已很清楚,為甚麼在規劃上還要在分工方面再多做一點?這點不太明白,可否再多談一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是這樣,而是我們兩地的分工已有非常清晰的定位,我們亦已開列了六項原則。我們希望國家在制定「十二五」規劃時,可以把我們這套「框架協議」分工的定位,給予粵港合作進一步的支持,使中央政府的有關部門能制訂一些政策,讓粵港合作得以更進一步、更上層樓、更有成效,就是這樣。因為在中央政府訂定了五年規劃後,所有部門以及省、市政府都要支持,並以此為根據,在未來五年推動他們的政策工作。所以,粵港合作作為一個重要的區域合作能夠寫進「十二五」規劃,對於我們今後的工作是很有幫助的。

記者:你剛才說希望CEPA能繼續拓展香港在內地的專業服務業,有沒有說明是哪些專業服務業,是以往未有而希望現在可加入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在各方面的發展我們現在的進度都不錯,在醫療、會計、工程、建築等各方面都已有一定程度的開放。我們現在的整體思維是,在過去三十年國家改革開放,香港已經有充分參與,香港的廠商在廣東和珠三角地區有廣泛的投資,我們有十萬間企業在廣東,聘用的人手超過一千萬人;但在下一個階段,在下一個三十年,我們希望香港的專業服務、金融服務及各方面的服務行業都可以拓展至內地、特別是以珠三角的市場作為開展,繼而發展至泛珠三角九個省區。這個發展方向,我們在過去一段日子已不斷向中央政府提出,而中央政府整體上是支持的,亦認為香港的服務行業及專業服務的強項,對國家的進一步發展是有幫助和有用的。

記者:政改方案已通過,你在北京逗留期間還會不會向中央有關部委匯報有關的事態發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不會,因為在立法會通過有關《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正案後,我們下一個階段是要走完其他的程序,我們還有第四部曲和第五部曲,而更重要的是從現在至秋季我們要準備本地立法的建議,所以在現階段主要是需要在香港內部做準備。

記者:金融中心方面,今次有沒有再提人民幣的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有提到希望中央可以支持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亦希望中央可以繼續支持和考慮香港成為人民幣的離岸中心,以香港作為一個試驗場。我們相信這對香港進一步發展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是絕對有幫助的。整體而言,大家看到中央政府在過去數年一直很支持香港發展人民幣服務,包括在香港發行債券,以及香港的銀行可以提供人民幣服務。

記者:政府是否已向人大提交了有關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文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正在準備中,相信在今個夏季我們會按照《基本法》的規定,正式提交報告予人大常委會,我們可以對《基本法》附件一的修訂批准,以及對附件二的修訂備案。

記者:想再問清楚一點,今次是否沒有提出一些新的、有關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建議,只是把以前的一套再講一次而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都有提新的建議,而這些建議提交予國家發改委和相關的中央部門,他們是會予以考慮的,這是一個川流不息的過程。

記者:新的建議是否有成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將來有了成果,我們自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除了剛才所說的金融服務業,有沒有有關建議的詳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然有,但這些建議我們是分別向中央的有關部門及廣東省政府提出,今年稍後我們亦要再次召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屆時有了成果自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你這次來到發改委,會不會是只是提出意見,會不會是對國家已經基本形成「十二五」規劃...改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去這一、兩年,我們已多次前來北京與國家發改委談香港特區可以如何配合中央制定「十二五」規劃、可以有哪些方面的貢獻。國家發改委和中央其他部委也有派代表多次來香港與我們商討,以及參與在香港舉辦的研討會。今天我們提出三方面的建議。首先,我們希望中央政府繼續支持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第二,我們希望中央政府能採取政策與立場,繼續容許並支持香港的服務行業,包括專業服務,能在內地有進一步的發展。現在,香港只有七百萬人口的市場,這市場在現代的經濟體不是很大。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香港在內地大力發展製造業,我們希望今後按照CEPA的基礎,香港能進一步發展在內地的專業服務和服務行業。我們的目標是努力發展在珠三角的五千萬人口的市場,繼而發展在泛珠三角四億人口的市場。第三方面,過去這幾年,我們與廣東省政府就區域合作方面滿有成果。我們在四月簽訂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我們希望中央政府、國家發改委在「十二五」規劃中,可以表示中央如何支持香港與廣東進一步發展區域經濟。總的來說,我們看到中央政府非常支持香港按照《基本法》、按照「一國兩制」繼續發展經濟,以及對國家下一步的發展有所貢獻。

記者:想了解多一點有關程序的問題。在政改方案通過後,是否就要向人大常委會提交?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還是比較關心政改的問題。我們有「五部曲」。根據《基本法》和《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規定,我們已走了「五部曲」中其中的三部。第一部是由行政長官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建議二○一二年的政改需要檢討;第二部是由人大常委會決定可以啟動這項檢討。在二○○七年十二月由行政長官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並且在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由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時,我們是已走了這兩部。第三部是由特區政府提案,然後由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我們對《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提出的修訂。這個第三部在過去六個月在香港特區內部進行了公眾諮詢,在本年四月十四日公布了諮詢報告,在六月七日正式提案,然後在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立法會進行辯論,並且在六月二十四日對附件一的修訂進行了表決,在六月二十五日對附件二的修訂進行了表決。所以,我們現時已走完首三部。第四部是由行政長官撰寫報告,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表示已經按照《基本法》在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建議方案,並且由行政長官按照《基本法》已經同意所通過的方案,而第五部是要由人大常委會批准對附件一的修訂,與及對附件二的修訂作備案。我相信這兩部的程序可以在今年夏天完成,並且在完成了第四、第五部的程序後,我們便可以正式向立法會提出本地立法的建議。我們是準備在今年秋季提出本地立法的建議。我期望對行政長官條例的修訂草案和對立法會條例的修訂草案,可以在明年四月至五月期間通過。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