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青年躍動-大學生實習領航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五日)在香港中文大學出席「青年躍動-大學生實習領航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王理事長(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張主席(建滔化工集團主席張國榮)、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早的「青年躍動-大學生實習領航計劃」的啟動禮,為參與實習計劃的同學打氣。

  今天的啟動禮十分有意義,見證了熱心的地區人士和企業攜手合作,促進香港年青一代的事業發展,救助貧困,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積極推進社會福利事業,亦促進香港與內地的聯繫。

  今年暑假,聯會更衝出香港,首次和建滔化工集團合作舉辦「大學生實習領航計劃」,提供多元化的內地實習機會,協助本港的大學生提升就業技能,協助他們自我增值,為日後的事業發展作好準備。

  實習計劃充分展示聯會放眼大中華的遠大目光,亦體現了商界在促進青少年發展方面所承擔的企業社會責任。九龍社團聯會和建滔化工集團為了推行實習計劃,投入了大量資源,當中所付出的努力,實在值得我們嘉許。

  正如計劃的名稱一樣,我希望這次實習計劃能夠發揮「領航」的作用,除了引領參加的大學生向他們的事業目標邁進之外,亦可以作為其他團體和企業的模範,鼓勵他們去推出類似的計劃,為我們的年青一代提供更多學習和發展機會。

  青年人是社會的寶貴資產,是推動社會不斷發展的主要動力。近年,內地經濟發展蓬勃,確實為年輕人帶來無限機遇。世紀金融海嘯之後,中國大陸經濟迅速反強,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較去年同期增長接近百分之十二,是金融海嘯後,經濟復元最快的經濟體系之一。

  另一方面透過CEPA,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經貿往來和投資互補將會不斷加強。年輕人需要抓緊機遇,追上區域形勢的新發展,積極推動兩地經濟融合和專業交流,創造互利雙贏的局面。

  說到抓緊機遇,放眼世界,我和張主席和一眾工商界精英便在五月份,一起去到中國東北的黑龍江省和俄羅斯的海參威考察,找尋商機,開拓新巿場。在這次考察中,我們特別採用了陸路跨越中俄的邊境;雖然車程總共需要十多個小時,但能夠考察沿途的發展,親身接觸邊境區域的人和事,聽取他們講述怎樣抓緊經濟復蘇的勢頭,和中俄邊境貿易越加頻繁的機遇,實在比起書信往來,來得更加實在,更加有說服力。「立足香港,放眼世界」,確實是我們未來發展的大方向。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或者現在應該說「上萬次網不如行萬里路」,主動的接觸交流,遠比文字影像更加能夠讓人擴闊眼界。因此,政府十分鼓勵青少年親身了解內地的發展。青年事務委員會透過推行「青年內地考察團資助計劃」和「青年國民教育資助計劃」,資助社區團體舉辦青年人到內地考察、交流和實習活動,加深香港青年人對國家的認識。

  在金融海嘯的背景下,勞工處在去年亦以特事特辦的方式推出「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為過去兩年畢業的大學生提供在本港和內地企業實習的機會,協助他們擴項瓥央A增加歷練。一共安排了超過230名畢業生在內地不同的城市實習,讓他們直接了解內地企業的運作模式,更加深入地了解內地的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

  各位同學,作為新一代的年輕人,你們具備無比的創意,而且遠較上一代更加具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只要能夠好好裝備自己,你們一定能夠掌握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希望各位同學好好把握這次的實習機會,在工作、生活及人際關係各方面好好充實自己。

  最後,我預祝這次實習計劃順利完成,所有參加的同學都可以取得美滿的學習成果!

  多謝各位。



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