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袋徵費計劃實施一周年見成效(附圖)
******************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在「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徵費計劃)實施一周年前夕表示,徵費計劃令市民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成功改變香港巿民的購物習慣,對此感到鼓舞。

  邱騰華今日(七月四日)出席慶祝徵費計劃實施一周年的活動時說:「徵費計劃自去年七月七日實施以來,由登記零售商派發的塑膠購物袋數目與徵費前相比減少了約九成,顯示徵費計劃成效顯著,不少市民已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並習慣自備購物袋,積極實踐綠色生活。」

  邱騰華感謝市民及零售業界在過去一年對徵費計劃的配合及支持。他表示,濫用塑膠購物袋一直是香港其中一項主要的廢物管理問題。他呼籲巿民除了響應徵費計劃,盡量避免索取塑膠購物袋外,亦應善用每一個環保購物袋,不要隨便棄置。

  邱騰華說,徵費計劃的成效有目共睹,值得進一步推展。政府現正整理和分析數據及資料,並深入研究其他地方的經驗,稍後會就計劃下一個階段提交文件介紹不同方案,讓巿民和業界深入討論,政府會蒐集大家的意見,然後制定更詳細的可行方案。

  「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是《產品環保責任條例》下首項實施的法定生產者責任計劃,目前主要涵蓋約三千間大型或連鎖超級市場,便利店和個人壎秅峎容產品零售店。



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