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長者房屋政策」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昨日(六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長者房屋政策」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很感謝多位議員就長者房屋、福利、醫療、土地規劃以至財務融資等議題,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綜合各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的意見,我現在作以下的總體回應。

  「居家安老」是政府安老政策的基本原則,也是大部分長者的心願。家人的陪伴、照顧和支持,對於長者的身心尤為重要。政府一直鼓勵和協助長者過積極健康的生活,並且為他們提供各類社區照顧和支援服務,讓他們繼續在家中和熟悉的環境中安享晚年。

  劉江華議員的原動議,以及黃成智議員、潘佩璆議員的修訂動議,都分別建議繼續透過公屋政策或進一步改善公屋的環境,為有需要的長者解決住屋需要。事實上,我們現時的資助房屋政策,就是集中資源,為沒有能力租住私營房屋的人士,包括長者,提供公屋。

  現時,本港約有四成的長者居住於公屋。對於那些不能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長者,房委會對他們的住屋需要一向有所承擔,並且已經在有限的公屋資源下推出不少優先配屋計劃,讓輪候公屋的長者申請人得以早日上樓。目前,長者一人申請輪候公屋申請人數約有5 400人。而輪候時間約為1.1年,較一般家庭約為2年為低。

  在增加新建公屋的供應量方面,根據房委會現時的五年計劃,即2010/11年至2014/15年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下,預計新建的租住公屋約為75,000個單位,其中大約兩成為一或二人單位,適合單身人士或二人家庭,包括長者居住。房委會會繼續積極與各有關政策局及部門緊密協調,在不同地區物色合適的土地以發展公屋,去滿足社會上包括長者對公屋的需求。

  有幾位議員建議政府應該優化公屋的配屋計劃,以鼓勵核心家庭與年長親人同住或就近居住。現時長者戶,包括長者一人申請者及全長者戶申請公屋時,可從四個輪候冊選區中選擇任何一區,不受新申請人不得選擇市區的限制。或許潘佩璆議員可留意一下:長者,我剛才所說,是不受這個限制,即是說,他們是可以選擇市區的。此外,在「天倫樂加戶計劃」下,符合資格的成年子女,包括單身或有家庭成員者均可以加入年長租戶的公屋戶籍。年輕的家庭成員,包括單身者亦可以透過「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與年長親屬申請共住於一個單位或分開居住於兩個鄰近的公屋單位,並可享有六個月的輪候時間的優惠。至於現居公屋的年長租戶,則可以透過「天倫樂調遷計劃」,申請調遷往就近其子女居住的屋h,或透過「天倫樂合戶計劃」與子女的租約合併,並遷往合適面積的公屋單位。大家可以看到,其實我們很彈性及人性化地處理我們的公屋住戶,特別是長者住戶。房委會會繼續推行有關計劃,讓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受惠。

  議員建議應提供適合長者居住的公屋單位及配套設施,這一點我們非常認同,並一直朝茬o個方向發展。過去,房委會曾推出院舍式的「長者住屋」,但由於租戶需要共用廚房或廁所,因而不受長者歡迎,所以房屋署已經停止編配俗稱「茤苤v的一人單位及「長者住屋」一型單位;並由去年開始,不再將該類單位納入「特快公屋編配計劃」內。

  房委會於2002年起推出試驗計劃,改建空置率較高的「長者住屋」作一般公屋單位出租。由於試驗計劃成績理想,房委會於2006年7月通過以此為長遠安排,計劃每年改建約500個空置率較高的「長者住屋」單位,以提供一百多個一般公屋單位。已納入改建計劃的「長者住屋」涉及約1 400個單位,改建後共可提供約四百多個一般公屋單位,供一般合資格申請公屋的人士,包括長者入住。

  二及三型「長者住屋」部分設有獨立洗手間,亦設有24小時舍監服務,加上大部分處於市區及擴展市區,對於部分長者一人申請者仍有一定吸引力。房屋署會繼續按一貫程序編配這類單位。不過,如果獲編配這類二或三型「長者住屋」單位,而長者申請人在配屋時表示不想去居住的話,我們是不會為他們再次作出同樣的編配,尊重他們的意願,並且在資源許可下,盡量作出配合。

  房委會一直致力為年長租戶提供一個安全、便利的居住環境,讓他們「居家安老」。多年來,房委會不斷改善屋h及樓宇設計,包括自2002年起,在所有新建項目採用「通用設計」,引進了多項方便長者生活需要的設施,例如槓杆門把手。黃成智議員,他們現在不需要以開門來練力了,因為有了槓杆式把手,並且改善了屋h通道設計。另外,在2006年,房委會推行「無障礙通道設施改善計劃」,加建斜道、扶手、升降機廂內「報樓層」發聲系統等設施,以方便有需要的長者及傷健人士。因應部分屋h的人口老化問題,房委會亦在屋h內,更新或增建適合長者使用的康樂及休憩設施;又在一些屋h加設升降機,鋪設防滑地磚、調校住宅地面大堂的門鼓或地鉸以便開門、在商場加設自動開關門,方便長者出入等。透過地區諮詢和監察設施的使用量,房委會會不斷更新及增建各類康樂設施,並會致力改善無障礙通道,方便長者及傷健人士使用各種康樂設施。

  對於並非居於公屋的長者的需要,政府同樣重視。不同的政策局都有相應的政策和措施,讓居於不同地點的有需要的長者,包括居於公屋以及並非居於公屋的有需要的長者,皆能容易獲得及享用各種福利、醫療及社區等服務及設施。

  現時,政府為在家安老的有需要長者提供到戶家居照顧服務及日間護理服務。服務範圍包括個人照顧及護理、復康運動、輔導服務、膳食、暫託及接送等。現時正接受由政府資助的社區照顧服務的長者人數有25 000人。除了政府資助的家居照顧服務外,社區亦有不少非牟利機構及社企提供類似的家居支援服務,可供長者選擇。近年,政府更推出多項嶄新的計劃,進一步支援居家安老的長者和他們的照顧者。其中,「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試驗計劃」為剛離開醫院的長者提供一個過渡性,所謂「出院一條龍」的密集服務,好讓長者在離開醫院後可以盡快康復,繼續在家安老。

  政府亦透過全港158間長者中心在地區及鄰舍層面為長者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務,包括與區內長者(包括獨居和隱蔽長者)保持定期接觸,以及提供輔導、轉介、情緒支援、社區及健康教育等服務。

  在醫療服務方面,政府一直透過分布全港各區的公營醫院和診所,為香港居民,包括長者和其他的市民,提供全面的醫療服務。有關服務包括多種專科門診及住院服務,日間以及外展服務等。

  主席,我們明白到完善長者的家居的設施及設計,提升家居安全是非常之重要。社會福利署的「長者家居環境改善計劃」,為經濟能力欠佳的長者家庭提供家居裝修服務及添置家居設備,以改善其家居環境,以及減低家居意外的風險。此外,政府亦透過長者中心舉行「護老培訓地區計劃」,教授基本護老知識,包括教導護老者如何照顧長者、認識長者的常見疾病,以及與長者溝通的技巧等。

  有幾位議員包括李華明議員建議重新審視現有土地規劃,並訂定預留作長者住屋用途的全面土地政策。就此,發展局表示在各分區計劃大綱圖上,在劃作住宅用途的土地,均可作為住宅用途發展,包括公共房屋或私人住宅發展。而根據城市規劃委員會所訂定的「法定圖則詞彙/概括用途釋義」,「長者住屋」屬於「住宿機構」用途。這類土地用途,包括為居於長者住屋內的長者提供的附屬設施(如醫療服務),在「住宅(甲類)」及「住宅(乙類)」地帶是經常准許的用途;在其他土地用途地帶如「商業」、「政府、機構或社區」、「住宅(丙類)」、「住宅(戊類)」及「綜合發展區」地帶,亦可以透過規劃許可申請作為長者住屋。

  現時,房協在北角丹拿道、佐敦谷及將軍澳坑口以及位於天水圍第115區劃作「綜合發展區」地帶預留給房協部分作為長者住屋用途的多幅土地,以及一幅由私人發展商持有位於薄扶林域多利道的土地,已經取得規劃許可作為長者住屋發展。

  雖然「長者住屋」模式可以為長者提供多一種住屋選擇,不過,政府安老政策的目標,是讓長者「居家安老」,鼓勵家中老少互相照顧,以及鄰里間守望相助,並且確保居於不同地點的長者能夠方便地獲得各類支援,而不是要長者集中居住在某一個地點。土地資源有限,就議員建議訂定預留作為長者住屋用途的全面土地政策,我們會小心謹慎考慮。

  至於有關「逆按揭計劃」,剛才有好多位議員提到,劉江華議員提出我們應就「逆按揭計劃」進行研究,又提醒我們說譚耀宗議員在2000年已提出這課題;陳鑑林議員表示關心,林健鋒議員也表示支持;梁家傑議員雖然有些保留,但仍叫我們去研究。

  其實,按揭證券公司在2005年曾進行有關研究,發現市民對產品的需求,當時來說是有限,因而難以在純商業營運模式下推行逆按揭。因應本港人口日趨老化,按揭證券公司現正重新就本港推行逆按揭的可行性進行研究,研究範圍包括參考外國經驗和分析本地市場條件因素,以及與銀行和保險公司進行相關探討。至於劉江華議員說「逆」字不好聽,我會向按揭證券公司反映,考慮名稱是否應該要比較貼近市民的概念。

  議案建議檢討現有長者福利及醫療等政策,讓選擇在內地定居的長者在內地安享晚年。就綜援而言,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容許領取綜援不少於一年的長者選擇到廣東省或福建省養老。

  至於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受惠人目前可以享有每年240天的離港寬限,勞工及福利局現正研究是否可以進一步放寬有關限制。

  鑑於部分長者或會選擇到內地定居,亦有建議政府應考慮讓香港的福利可攜至內地。然而,福利涵蓋很多不同範疇,包括醫療、住屋、教育等,並不局限於社會保障。福利可攜牽涉不少對政府的政策和公共資源有重大影響而且複雜的事宜,政府認為須極小心處理。

  鬖迄敵陪建議政府立即落實高等法院的裁決,取消領取生果金的離港限制。勞工及福利局表示,由於綜援和高齡津貼屬不同計劃,兩者的目的和對象也不同,所以不能簡單作比較。高等法院近日裁定綜援計劃在申請前須連續居港滿一年的規定違反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社會福利署已即時暫停在綜援計劃下執行該項規定。勞工及福利局正詳細研究判詞及其影響和是否上訴。根據律政司的意見,判決只適用於綜援計劃,所以不會直接影響高齡津貼的居港規定。

  主席,面對本港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政府會繼續加L對長者在住屋、福利、醫療以及社區服務等方面的支援,協助長者「居家安老」。政府亦會繼續因應香港人口結構的變化,適當調整和完善政策,確保長者的需要得到合適的照顧。

  剛才多位議員提出的意見涵蓋不同政策局的意見,我們會適切地詳細向他們反映,我完全同意馮檢基議員所講的說話,我們的一切政策和措施,都應該由心出發。

  多謝主席。



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