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學童口腔護理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在財務委員會討論二○一○至二○一一年度開支預算的特別會議上,壎芵p署長在回應本人有關中學學童牙科保健的質詢時表示,當局正計劃與私營機構(例如香港牙醫學會)合作,研究如何承接學童牙科保健計劃,令中學生也能得到適當的牙齒保健及教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與私營機構合作為中學生提供牙科保健服務的詳情為何,以及預計將於何時落實有關計劃;

(二)政府會否就該服務向學生徵收費用;如會,將如何制訂收費水平;當局有否就為中學生提供牙科保健服務的財政承擔作出評估;如有,結果為何;

(三)過去三年,當局有否就全港中學生的口腔健康進行調查,以了解他們的口腔健康狀況,以及他們對牙科保健服務的需要;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確立長遠機制,將牙科保健計劃擴展至所有中學生,以徹底解決牙齒保健在中學階段出現斷層的問題?

答覆:

主席:

(一)、(二)及(四)由食物及壎竻膚蔽囓D持的基層醫療工作小組,提出了一系列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的策略性建議,建議包括加強基層牙科服務和推廣口腔健康。政府現正與牙科專業,包括香港牙醫學會,共同制訂加強基層牙科服務和推廣口腔健康的可行計劃。討論事項包括服務對象、與牙科專業及其他牙科服務提供者的合作模式(例如公私營協作模式)、資助模式等。政府與牙科專業的討論,亦會包括是否有需要加強學童的口腔護理。

(三)壎芵p二○○一年首次進行全港「口腔健康調查」,以了解市民口腔健康狀況及評估市民口腔健康行為和習慣,所得資料有助規劃和評估各項口腔健康計劃,同時協助制定口腔健康服務的目標。口腔健康調查是根據世界壎芠梒揪熒ヱh及建議進行,對象包括屬於主要指標年齡組別的人士,即五歲及十二歲的兒童、三十五至四十四歲的成年人,以及六十五歲及以上的長者,其中十二歲的組別涵蓋了初中學童。二○○一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十二歲組別的學童蛀牙程度是全球最低的,但需要加強關注他們的牙周狀況。壎芵p現正計劃準備進行另一次全港「口腔健康調查」,以持續監察市民的口腔健康情況,暫時未有確實的調查時間表。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