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副局長在屯門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屯門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周(錦祥)主席、張(國財)專員,各位屯門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

  我很高興出席貴會今天舉行的會議。我希望藉此機會,與各位委員就區內的治安情況交流意見,使區內的滅罪工作更趨完善。

  屯門區滅罪會一向密切監察區內的治安情況,並且就有關滅罪及防罪的方法和措施,積極向中央撲滅罪行委員會提出寶貴意見;此外,亦透過多元化的活動,成功向居民宣揚滅罪信息及鼓勵他們參與滅罪工作。我代表中央滅罪會,衷心多謝各位的熱心和支持。

  屯門區位處新界西端,是一個大社區,常住人口超過50萬,區內的社區設施齊備。有賴屯門區滅罪會的努力,配合警方的工作,區內的治安情況得以保持穩定。以二○一○年首五個月的罪案情況而言,其整體罪案數字相比二○○九年同期下跌1.6%,其中暴力罪案更下降6%,而破案率亦維持於48%。

  據我所知,屯門區滅罪委員會一直關注區內與黑社會有關的案件。二○一○年一月至五月在屯門區與黑社會有關的案件共錄得75宗,相比二○○九年同期,上升12宗;宗數上升與警方於三月採取的一個大型行動,成功瓦解了一個活躍於屯門區的三合會組織有關。與三合會相關罪案佔屯門警區罪案率約3.8%,情況並不嚴重。而於區內發生的此類案件當中,主要為欺凌類別。就此,屯門警區會因應區內情況不時進行反罪惡行動,巡查區內聚集黑點,防止及打擊黑社會活動。

  至於另一項區內居民關注的青少年罪行,我留意到被捕青少年主要是干犯店舖盜竊、雜項盜竊及毆打及傷人罪行。於二○一○年首五個月,區內共有405名青少年(當中包括205名少年(10-15歲)及200名青年(16-20歲))因犯罪而被捕,較去年同期的411人,減少6人。一直以來,屯門警區重點關注有關問題,並不時舉行大型活動,巡查青少年流連的地方,防止青少年受不良份子影響;同時,更會於深宵時分,將街上流連的少年帶返警署,作進一步調查以及研究是否需要就某些個案提供其他形式的輔助及協助。在有需要時,警方亦會向法庭申請保護令,以確保有關青少年獲得適當的保護和照顧。

  談及青少年,另一個大家都十分關心的課題正是近年毒品肆虐的情況。政府非常重視青少年毒品問題,於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已預留約5,200 萬元,加強各項工作,包括加大力度進行掃毒執法,鼓勵社區動員等,多方面對抗毒禍。今年五月,我們更獲財委會撥款,向禁毒基金注資30億元,協助戒毒機構和支持社區和學校等共同抗毒,令禁毒運動提升至「全民運動」的水平。

  在戒毒治療及康復方面,政府近年已積極增加資源。計及本個財政年度的撥款,三年間濫藥者輔導中心會由5間增至11間,前線外展社工會共增加50名至308名。為進一步回應對服務的需求,當局將在今年邀請各方,就嶄新、有效的住院服務,提出建議。

  至於驗毒方面,政府已於六月推出頭髮驗毒的先導計劃,協助戒毒機構加強服務。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開展以來一直運作暢順,本學年的驗毒工作已經順利完成。禁毒處已委託研究機構,就試行計劃的設計、執行過程及成效進行評估,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完成。我們會審視研究結果,與有關各界溝通,制訂校園驗毒的未來路向。

  最後,我期望貴會秉承其優良傳統,繼續與各政府部門和地區團體通力合作,使區內治安環境得以進一步改善,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多謝各位!



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