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同行抗毒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伊利沙伯體育館出席同行抗毒大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議員、石丹理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同學、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興與二千名熱心抗毒的朋友和同學一起,參與「同行抗毒大會」。

  今天是聯合國「禁止藥物濫用和非法販運國際日」,這個大會正好提供機會,讓我們一起凝聚抗毒力量。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全球各地吸毒者日趨年輕化,每年因吸毒致死的人高達20萬,而上千萬的人因為吸毒而喪失工作能力。

  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一樣,香港的青少年毒品問題近年有惡化的跡象。2004至2009年,被呈報21歲以下吸食毒品的人數大幅增加超過一半,2009年被呈報16歲以下女性吸毒者人數較2008年上升了30%。約七成青少年吸毒者最常在自己或朋友家中吸毒。因此,要對抗隱藏在社區的毒禍,我們實在不能有絲毫鬆懈。

  由於青少年毒品問題嚴峻,律政司司長領導跨部門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提出了超過70項建議,抗擊毒禍在青少年之間蔓延。去年行政長官更提出,要採取五個策略,即社區動員、社區支援、測檢、康復,以及執法,加大力度推行禁毒工作,全面打擊毒禍。

  從2008年起,當局共增撥超過一億元加強各類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增加社工外展隊人手,增加執法人手、警察學校聯絡主任和緝毒犬,加強教師的禁毒工作培訓,擴展中小學生的預防教育工作等等。為顯示政府持續打擊毒禍的決心,政府在這個財政年度向禁毒基金注資30億元,支持社會各界持續和長期對抗毒禍。

  經過兩年來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同心協力,我們已經顯著提高市民對危害精神毒品禍害的認識。根據禁毒處最近完成的調查,超過九成市民和青少年都知道毒品的禍害,「不可一、不可再」這個禁毒運動的主題更是深入民心。

  最新數字顯示,今年第一季被呈報的整體和21歲以下吸毒人士數字,分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成,這個顯示了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抗毒措施,在社會各界積極配合下,初見成效。但我們必須繼續努力不懈,使這個良好勢頭得以持續。

  同行是對抗毒禍的關鍵。去年九月,我參觀一家位於馬鞍山的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見到社工和社區機構,對吸毒的青少年不離不棄,耐心幫助他們面對戒毒路途上的起跌。早前啟動的「友出路」計劃,鼓勵各界人士關愛青少年,向有需要的青少年伸出援手。今日,我很高興見到與青少年同行抗毒的,還有各區區議會和撲滅罪行委員會、商業機構、專業人士、制服團隊、家長教師會、和關心青少年人的教師和社工等等。我借這個機會,向熱心於禁毒工作的人士和機構,表示衷心感謝。

  未來一年,禁毒預防工作的重點將會放在鞏固青少年人包括高危青少年的抗毒能力,並為受毒品困擾的青少年提供更適切的服務。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將於七月推出全新的電視和電台宣傳,並會在稍後推出禁毒網站、電腦遊戲和漫畫等針對青少年人的禁毒宣傳。我們會與網吧和樓上吧合作宣傳禁毒訊息。今年暑假,香港電台會推出青少年禁毒活動,而禁毒基金亦會資助多項全港性和地區禁毒活動,讓青少年人過一個無毒的健康暑假。

  驗毒方面,大埔校園驗毒計劃已於今個月順利完成,評估研究將於今年第三季完成。我們會考慮研究結果和各方面的意見,制訂校園驗毒的未來路向。我們亦計劃於今年內與持份者討論強制驗毒的建議,針對複雜的法律、人權、執法和支援服務等事宜,籌劃具體方案,諮詢公眾。

  在打擊毒品來源方面,警察和海關已加強與深圳及海外執法機關的情報交流和聯合行動,打擊跨境販毒。2010年首季,我們共檢獲82公斤及1,600粒毒品,市值超過4,000萬港元。兩個執法部門會繼續致力打擊毒品罪行,對毒品罪案採取零容忍的態度。

  禁毒工作沒有一步到位的靈丹妙藥。但慶幸我們有許多同行抗毒的熱心人士,你們的熱誠和努力,是持久推動禁毒工作的重要力量。我希望各位繼續支持禁毒工作,向毒品說不,也鼓勵身邊的人拒絕毒品,把「不可一、不可再」的訊息,植根社區、學校和每個家庭。

  多謝。



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