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律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傑出學生選舉」頒獎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傑出學生選舉」頒獎禮(2009-10)的致辭全文:

洪(克協)主席、龐(愛蘭)主席、梁會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傑出學生選舉」頒獎典禮,除了主辦單位誠意的邀請外,有份請我出席的還有我自己當大律師時的一位傑出學生,當然現在已經是一位傑出的大律師。

  首先,我想向10位得獎的傑生致以衷心的祝賀。我知道今年參加選舉的中學共有159間,候選的優才生超過400位,能夠脫穎而出的都是品學兼優,在社會服務和課外活動方面都有突出成就的同學。

  我更要恭賀在背後悉心栽培,無條件付出的家長和老師。今天不但是值得驕傲的時刻,也是你們多年來身教的成果和心血付出的最佳回報。

  無可否認,今日香港的環境往往都強調成績或成就,但我了解基金會認同,真正的「傑出」,除了追求卓越外,還涵蓋很多重要的價值,甚至更重要的價值,例如:一個從多方面去豐富自己內涵的心志、熱切求真的態度、對理想和核心價值的堅持和服務社會的熱誠。

令自己有更豐富的內涵

  各位傑生雖然年紀小小,但在試場、運動場和各樣比賽中已身經百戰。一如現在大家都沉醉的世界盃中,你們當中有很多都是同學眼中的明星,但我希望大家不要讓「成功」成為你的包袱,以「維持優越的形象」或「賺取別人的讚譽」成為你拼搏的唯一動機。否則,大家可能不能真正享受學習過程中的樂趣,甚至不自覺地限制自己的學習範圍和追求,例如只選取最有把握奪標的強項,避免有可能失敗,但是對你發展最有裨益的鍛鍊或經驗。

  較早前美國前國務卿Professor Condoleezza Rice(賴斯教授)在中文大學演講時鼓勵同學要大膽嘗試自己不擅長的科目,因為能夠成功挑戰自己,將會給你帶來更大的滿足感和更強的自信心。大家可能想不到她原本是音樂系的學生,但由於一個要豐富自己的信念而鑽研國際關係,最終成為傑出的學者和國務卿。若我們只緊貼岸邊航行,就不能看到大海的波瀾壯間A也不知自己有遨遊四海的能力。

熱切求真的態度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互聯網和不同的媒體充斥茼U樣的資訊、理論和分析。怎樣能有獨立和具批判性的思考,在眾說紛紜中找尋真相和真理,看清楚成長路上的每一個彎、每一個路口、每一個遇到的人或事,是莫大的挑戰。我鼓勵大家抱持熱切求真的態度,作多角度分析,並持守誠實和誠懇的心。我們的社會需要凝聚理性、積極、美善的正面能量,以面對未來的挑戰,創造更好的明天。

對理想和核心價值的堅持

  無論我們身處的世代如何急促轉變,有一些價值我們必須持守,而有些東西是歷久常新的。套用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說話,一些東西聽起來很舊,卻是真確的(Something might be old but they are true)。他提及真確的價值包括「誠實正直」、「勤奮」、「勇敢」、「公平公正」及「包容關愛」等等。我希望針對這些真確的價值和理想,同學們能夠有不輕言放棄的堅持。

  將來,無論大家投身什麼專業或事業,以你們現在的表現和自信,都會做得出色和卓越,但希望大家可以把追求成功的動機建築在穩固的基礎上。有一位聖經學者Eugene Peterson對羅馬書十五章二節有這樣的演繹,他說:「能力是用於服侍,不是用於鞏固自己的地位,每個人都需要照顧身邊的人,問一問自己,我可以為他們做什麼呢?」

  我記得自己二十多年前出道,為自己可以踏足於法律專業而拼命,焦點都只放在自己身上。後來有機會參加大律師公會的工作,開始關注香港大律師的專業水平和培訓質素,投放不少時間幫助本地大學改善律師訓練課程。此外,亦關注到社會上不公平不公義的現象,而開始參與一些義務的法律和其他的服務工作。現在有機會在政府和律政司服務,就更蚨簬蝻迉i以為市民提供法律的保障,改善香港的法律制度和鞏固法治精神。能用自己所學的為別人做一點事,所得到的充實和滿足遠比只為自己打算或入賬為大。

  我希望大家放眼世界,擴闊視野,不是單看世界的發展和可追求的好處,而是看世界的需要。我鼓勵大家把自己看成是群體或社會的一部分,並去感受和回應這群體或社會的需要。而且當你把握到和認同這些理想時,更要好好的持守,因為隨茼~齡,隨荍A的成功和物質的豐裕,或因為人生中種種的跌跌踫踫,可能令你變得「現實」,對這些價值輕視和淡忘。

服務社會的熱誠

  我很高興見到社會服務是「香港傑出學生選舉」其中一個重要的評選標準。而由歷屆獲選生和決選生所組成的「香港傑出學生協會」,亦自1987年成立以來,積極投入各項義務工作。

  剛巧今天是「國際禁毒日」,昨天很高興見到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的數字下降。我也呼籲大家一同參與抗毒的工作。對抗毒禍,朋輩的影響力十分重要,希望各位傑出學生能在朋輩之間傳揚積極進取的價值觀,幫助推動無毒校園的文化。亦希望傑出學生協會的會員能利用他們的網絡和專業知識,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力量,向有需要的年青人發放正能量。

結語

  最後我謹向洪主席和獅球教育基金會致衷心的謝意。在過去25年,你們透過「香港傑出學生選舉」和參選前後的一連串教育活動,協助培養一批又一批未來領袖,在社會不同地方發揮他們的作用。更在1991年增設 「最佳進步獎」,嘉許超過10萬名學業成績突飛猛進的同學,這些都為香港加添了有質有量的人才動力,推動香港發展,作出重大的貢獻。

  最後,祝大家繼續努力,向更高的理想和更豐盛的未來進發。多謝大家。



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