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禁毒常務委員會欣悉政府打擊毒禍措施初見成效
*********************

  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在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很高興得悉二○一○年首三個月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二○○九年同期減少了10.3%(由5,074人減少至4,550人)。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亦減少了10.3%(由1,218人減少至1,093人)。

  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人數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1%(由1,163人減少至1,057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說:「我和各委員十分高興見到今年首季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有下降的趨勢,顯示本港吸毒情況有所改善。我相信這是政府推出一系列抗毒措施及社會各界積極的配合下而取得的成果。」

  「不過,我們不會因此而鬆懈。禁毒常務委員會會繼續與政府部門齊心協力,集結各界的力量,推動全民抗毒。」

  禁毒專員黃碧兒表示,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有所下降,可見政府從五個策略性方向包括社會動員、社區支援、測檢、康復及執法,加大力度推行禁毒的工作漸見成效。她說:「政府會繼續不遺餘力推行禁毒工作,希望本港吸毒情況得以持續改善。」

  委員在會上亦檢視了本港二○一○年首季有關吸毒的其他統計數字。

  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報的吸食海洛英的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3.5%(由2,746人減少至2,375人)。

  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總人數(2,584人)再次高於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2,380人)。

  在各種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然是氯胺酮(俗稱「K仔」),被呈報的吸食人數下降了6.3%(由1,707人減少至1,600人),當中55.5%的吸食者為二十一歲以下的年青人。

  此外,委員亦留意到被呈報吸食可卡因及「冰」的人數有所上升,分別增加了40.6%和20.9%。而被呈報的吸食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則錄得降幅:「搖頭丸」(減少56.4%)、咳藥水(減少29.6%)、大麻(減少23.0%)、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減少5.3%)及硝甲西泮(俗稱「五仔」)(減少3.7%)。

  青少年吸毒者最常在家中或朋友家中(69.0%)吸毒,其他經常吸毒地點是休憩地方或公園或公廁(36.1%)及的士高或卡拉OK(19.5%)。

  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最主要原因是解悶或情緒低落或焦慮(47.8%)、想和同輩朋友打成一片(46.8%)、出於好奇以及避免因沒有吸食毒品而感到不適(各佔27.2%)。

  另外,新加坡中央肅毒局局長黃新亮亦出席了今日的會議,簡介當地的吸毒情況及預防教育的工作,並與委員就解決毒品問題交換意見。



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