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在香港發展數據中心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偉豪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在香港發展數據中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諮詢委員會於去年五月公布的《在香港發展數據中心之顧問研究-最終報告》指出,香港應以發展成為高端數據中心樞紐為目標,該報告發表至今,本港在發展數據服務方面有何新進展;

(二)過去三年,當局接獲多少宗將土地用作發展數據中心用途的申請、處理每宗申請平均需時多久,以及有何實質措施協助業界加快設立數據中心;及

(三)鑑於當局有意在深港河套區發展創新科技,當局會否一併考慮在該區發展數據中心及相關增值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譚偉豪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諮詢委員會(諮委會)在去年五月討論《在香港發展數據中心研究報告》。諮委會委員普遍同意報告所作的結論,認為香港是設立高端數據中心的理想地點,並要求當局就數據中心的發展制訂更全面和積極進取的政策。

  就此,我們正進行經濟效益分析,研究發展數據中心可能為香港帶來的宏觀經濟效益。

  與此同時,政府一直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合作,以協助有意在工業h內設立數據中心的公司。投資推廣署會繼續向有意在港設立數據中心的海外投資者提供免費、度身訂造和保密的一站式服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也會積極向考慮在亞太區設立數據中心的公司推廣香港。

(二)在本港現行的規劃和土地制度下,數據中心一般可納入為商業及/或商貿用途。在過去三年,城市規劃委員會及地政總署均沒有收到有關特定作為數據中心用地的申請。

  由科技園公司管理的工業h可為發展高端數據中心提供土地。凡符合工業h進駐條件(包括有關項目無法於一般多層工廠或商業大廈內進行操作)的數據中心項目,均可申請進駐。在過去三年,有兩個新的數據中心於工業h落成。

(三)港深兩地政府初步認為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發展可考慮以高等教育為主,輔以高新科技研發設施和文化創意產業用途。港深雙方以此為基礎,在二○○九年六月共同展開了《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規劃及工程研究》。按現時研究的進度,預計於二○一○年內就初步發展大綱圖進行公眾參與活動,以諮詢公眾、相關持分者、機構及委員會包括立法會的意見。所收集的意見,將用以深化初步發展大綱圖的各項建議。在敲定有關以高等教育、高新科技研發和文化創意產業為主題的河套地區發展時,我們亦會一併考慮發展數據中心及相關增值服務的建議及公眾參與活動所收集到的意見。



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