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防治鼠患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上月在作為香港的商貿中心及旅遊地標的中環,有外籍遊客被老鼠噬傷,令香港成為國際笑話,亦反映當局把鼠患參考指數定為加強滅鼠工作指標的做法,未能有效控制鼠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現時按鼠患參考指數加強滅鼠工作的做法,能否達致持續改善鼠患的效果;如有,檢討的詳情及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在短期內進行檢討;

(二)鑑於本人得悉在部分鼠患嚴重的區域,鼠患參考指數雖然在當局加強滅鼠工作後成功下調,但在滅鼠工作回復常規後卻再度B升,針對這些情況,當局有何對策;及

(三)除了放置藥餌與捕鼠器等傳統滅鼠方法外,過去三年,當局有否研究及計劃引進成效較佳的滅鼠方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防控鼠患有賴市民和政府的通力合作,必須持之以恆,才能有效防治。自二○○○年以來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採用鼠患參考指數及指數趨勢以反映各區整體鼠患情況,制訂滅鼠工作,以及評估防鼠滅鼠工作的進展及整體成效。在進行防治鼠患工作時,食環署除了參考當區的鼠患指數,亦會因應前線人員的報告,以及區議會與當區居民的意見,不時調整每區的防治鼠患工作。但必須指出,老鼠的繁殖及適應能力極強,鼠患情況往往會因應各區的環境壎耵洩p和市民參與防治工作的積極性而有所改變。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國際上並無通用的鼠患參考指數。食環署的鼠患參考指數,是經參考各地所採用的方法,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而制訂。食環署曾測試不同的方法,最後得出的結論是,統計鼠餌被老鼠咬囓的比率作為指數是最適合香港的方法。由於近年來香港的環境和老鼠習性並沒有重大變化,因此現行調查的方法仍是合適的。

  除了參考鼠患指數外,食環署前線人員亦會留意鼠蹤、投訴數字及地區和市民的意見等,於有問題的地點採取針對性的防治鼠患行動。

(二)食環署會按每個區域的鼠患情況,靈活調配資源。由於老鼠是繁殖和適應能力極強的動物,滅鼠工作如要得到最佳成效,市民大眾的積極參與必不可少。因此食環署除了加強地區的鼠患防治工作,例如在壎秅磻峈澈嶉悒[強巡查外,亦在區內加強宣傳教育,提醒居民和食肆等有關防鼠措施的重要性;此外我們亦與區議會保持聯繫,尋求地區支持,共同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防治鼠患工作,以保持滅鼠工作的成效。

  食環署自去年開始在各分區加派人手,主力在地區層面推動和協調防治蟲鼠工作,加強與其他政府部門和地區組織的聯繫,走訪屋苑、屋h、商場、地盤、醫院、學校、食肆、老人中心等,作出示範和給予技術指導,協助有關機構採取有效的防鼠滅鼠措施,宣傳防治鼠患的信息。

  此外,食環署亦積極加強公共壎矷C該署在改善公眾街市、旱廁和公廁、街道、後巷、壎芘舊I和私人樓宇環境壎芚奶霅悸漱u作從不間斷,令本港的整體鼠患情況受到有效的控制。

(三)食環署一直推行全方位的針對性防治措施。現時食環署的防治鼠患方法是參照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酗峓瑋N指引,採取環境改善、使用有毒鼠餌及捕鼠器等的綜合方法。海外和內地主要城市的防治鼠患方法亦雷同。此外,食環署經常留意國際上有關監察及防治鼠患方法和用品的新發展,並透過專家會面交流,採用適合香港環境的綜合防治方法。

  在具體的滅鼠工作方面,食環署採取靈活的策略,因應個別地區的環境特性和老鼠的喜好而彈性決定所採用的鼠餌和捕鼠器的種類。



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