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會第四場地區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會第四場地區論壇的致辭全文:

周厚澄主席、各位區議會主席、副主席、葉國謙議員、各位議員、各位嘉賓:

  歡迎各位出席地方行政高峰會第四次地區論壇。今日主題是集中於大家很關注的地區小型工程計劃。

  由18區區議會撥款開展地區小型工程計劃,自2008年開始全面推行;早一年在四個區有過先導試驗,探索了一些經驗,但整個計劃總是一個新嘗試。在計劃正式推行前,我們曾經交流四個先導區的經驗,當時大家一方面是歡迎落實提升區議會的職能,另一方面也有擔心能否充分運用每年三億元的撥款。今天,我們檢視計劃的進度,可以見到各區推展工程都有成功的事例,我也參觀過一部分竣工的項目。各個區議會付出了不少努力,為社區添置或改善了各種切合市民需要的設施。

  我記得在2008年11月與18區區議會主席及副主席會面時,考慮到國際金融海嘯的影響,我請各區議會物色一些規劃較小而可以盡快展開的項目,令更多工程盡快上馬,創造就業。當時這要求難度不小。我很高興大家不負眾望,採取了因時制宜的措施,過去兩年,地區小型工程計劃既改善了社區環境,並且提供了1,200多個就業機會。我感謝各位的貢獻。

  無庸諱言,在推行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和問題。每項工程從提出建議到完工所需時間,視乎工程的複雜性、環境限制等因素。有一些工程的籌劃時間會比預期長;從籌劃到落實,又會有各種意想不到的曲折。政府對於公帑的運用,以至公共工程建設開支,有一整套行之已久的制度和程序。於是,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推進,除了有賴區議會以靈活務實的方式提出建議及通過撥款外,還需要各個政府部門和定期合約顧問的通力合作。這中間也涉及大量的工作。

  我想強調的是,由區議會推動的地區小型工程計劃,是新的計劃,需要我們在實踐中逐步完善。我相信大家有了過去兩年的經驗,會更有效地推行工程。今天的論壇,正好提供一個機會,讓大家交流經驗,提出問題和建議,幫助進一步完善計劃的推行。預期這次會議能對今後帶來積極的成果。多謝各位。



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