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勞工處零售業招聘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二日)於勞工處零售業招聘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零售業的僱主代表、行業的工會代表、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勞工處零售業招聘中心的開幕典禮。這是勞工處繼去年二月設立飲食業招聘中心後,以「特事特辦」的方式開設的第二間行業性招聘中心,目的是更迅速地回應職位配對的需求。

  本港最新一季(三月至五月)的整體失業率較上一季度上升0.2個百分點至4.6%,是自二○○九年年中以來首次回升。其中零售業的失業人數亦有所增加,主要是僱員自動離職,而非因為裁員或被解僱。事實上,在勞工處收到的私人機構職位空缺中,零售業是其中一個空缺最多的行業。今年頭五個月,勞工處共刊登27,921個來自零售業的空缺,較去年同期的20,889個上升33.7%。單在今年五月份就有5,896個空缺,較去年同期3,532個大幅上升近七成(66.9%)。

  全力協助求職者就業,刻不容緩。勞工處希望繼飲食業後,進一步加強「紅娘」的功能,把零售業就業配對的角色發揮得更好。中心透過集中處理行業的空缺和安排即場面試,「撮合」零售業僱主及求職人士,盡量縮短業內僱員的失業期,以紓緩失業對工友帶來的經濟壓力。而作為中心的第一擊,勞工處與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由今日起一連兩星期合辦招聘雙周,共三十六間零售業翹楚將於不同時段在中心進行即場招聘。

  我要在此感謝僱主提供職位空缺,工會代表協助勞工處向工友宣傳,介紹中心的服務和設施。勞工處會繼續與僱主和僱員代表緊密合作,搜羅更多空缺,並將有關資訊以最快最好的方式向有興趣投身零售業的待業人士宣傳。

  這是我在一年半內第二次見證特定行業招聘中心的開幕。去年二月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市面情況欠佳,但飲食業有些僱主仍有意擴充業務,需於短期內大量招聘人手,我們於是迅速行動,成立飲食業招聘中心,結果深受僱主、僱員歡迎,同時亦令我們信心大增,決定將這項多方協作的嶄新招聘服務擴大至零售業。

  最後,我希望零售業百業興旺,「老闆有錢賺、夥計有工開」,家家樂也融融,人人平平安安。謝謝。



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