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會第三場地區論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九日)於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會第三場地區論壇的致辭全文:

吳仕福主席(西貢區議會主席)、張學明主席(大埔區議會主席)、蘇西智主席(北區區議會主席)、韋國洪主席(沙田區議會主席)、各位區議員、增選委員、社區領袖:

  歡迎各位出席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會地區論壇,今日大家濟濟一堂,顯示各位對地方行政的關心和支持。

  「以民為本」是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特別是勞工福利範疇的政策,必須源自對基層的關懷;而在落實政策和措施時,則必須配合「地區為本」的原則,掌握區情民情,針對各區不同的情況和需要,積極推動多層面跨界別的合作,這樣方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在這方面,區議會一直是特區政府的重要夥伴,協助推動社區參與、促進社會融和,擔當極為重要的角色,成績有目共睹。

  福利服務是社區事務最重要的一環,社會福利署(社署)轄下十一個地區福利辦事處,各由一位福利專員領導,其中一個重要的職能,就是以「地區為本」的原則,配合社區的需要,規劃當區的福利服務。在這過程中,福利專員定必與區議會、有關的政府部門和地區組織等緊密溝通,並擔當區議會和社福機構之間的橋樑,確保服務切合各區的需要。

  過去數年,勞工及福利局推出了多項社區參與活動,扶助弱勢社群。二○○二年成立的三億元「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目的是促進跨界別合作,建立社會資本。基金至今已批出超過二百項計劃,撥款逾二億元。為了鞏固成果、再創佳績,基金委員會已制定下一步具前瞻性的推廣及發展重點,其中一項就是透過委員在地區工作的經驗及網絡,聯繫不同的地區組織及持份者,推動持份者及市民大眾積極參與,加強他們對社會資本概念的認識及了解,延伸社會資本的概念和擴大其影響力。

  二○○五年成立的二億元「攜手扶弱基金」,幾年來以等額配對資助的方式批出大約一億三千萬元的資助金額,鼓勵民、商、官協作,共同扶助弱勢社群,受惠人士逾六十五萬名。基金的最新一輪申請已於六月一日展開,而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亦再注資二億元,我呼籲有心的地區領袖和商界翹楚,積極考慮支持社福機構提出嶄新和以地區為本的計劃,讓更多人受惠。

  政府十分關心跨代貧窮的問題。我們在二○○八年成立了三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促進弱勢社群兒童的長遠個人發展。基金是以十至十六歲、家境清貧的兒童為對象,透過推行個人發展計劃、師友計劃及目標儲蓄等三個主要元素,協助兒童學會規劃自己的未來、養成建立資產的習慣,最重要的是增強兒童的自信,建立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基金首批七個先導計劃在同年十二月推出,得社會各界大力支持,共有七百五十名兒童受惠。剛於一星期前(六月十二日),我親自啟動基金的第二批計劃,除受惠兒童倍增至一千五百名外,亦縮小每個計劃覆蓋的地域範圍,在十三個區推出十五個計劃,以照顧居住於不同地區的兒童的需要,也讓兒童更容易參加就近的計劃。

  我要在此特別感謝區議會鼎力支持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推廣工作。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於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適用於香港。《公約》的宗旨是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並促進對殘疾人士固有尊嚴的尊重。勞工及福利局於今個財政年度投放一千二百萬元,推廣《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為配合有關工作,區議會在各區提名「推廣公約大使」和「關愛僱主」,並舉辦各項大型地區推廣活動,深入社會各階層,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發揮重要的力量。

  以上介紹的各項工作,要真正收效,達到目標,不能單靠政府的力量,必須得到區議會和地區領袖的認同和支持,合作無間,才能做出成績,做得到位。我期望各地區領袖繼續與社署福利專員和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把政府各類措施和服務帶到社區每一角落,讓有需要的市民受惠。

  要推動政制向前,同樣需要區議會和立法會的支持。香港的政制發展已到了關鍵時刻,政府與普羅大眾一樣,希望實現普選。我們提出的2012政改方案,其中新增的五個功能組別議席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既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亦提升了兩個選舉制度的民主成分。我感謝區議會為香港市民的福祉支持方案,為民主而「起錨」。

  最後我希望大家今天能有務實和熱烈的討論;各位的真知灼見,對建設和諧共融的社區至為重要。謝謝。



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