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貿易署署長出席「第四十二屆傑出推銷員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業貿易署署長關錫寧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第四十二屆傑出推銷員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周(可儀)主席、譚(偉雄)主席、Mr (Willis) Turner、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榮幸今天可以擔任「第四十二屆傑出推銷員獎」的主禮嘉賓。

  服務業是香港的經濟命脈,佔我們就業人數接近九成,更加佔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九成以上。顧名思義,服務業是以客為本的行業。因此前線員工的服務質素,對公司的品牌及整體形象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香港的服務性行業,包括餐飲、零售、金融、保險、地產等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要在同業之中取得優勢,增加銷售和提高競爭力,優質的銷售人員就是致勝的關鍵之一。

  香港政府一直非常重視提升香港服務業的水平。相信大家對劉德華多年前為政府拍攝,宣傳優質服務的短片依然記憶猶新。他在片中的對白「今時今日咁麊A務態度是唔夠謘v,已經成為街知巷聞的金句,亦同時提醒服務行業的員工要不斷提升自己的服務水平。與此同時,我們亦希望藉荋ㄟ炊j眾對消費者權益的認識,令服務業的員工更關注及努力改進他們的服務水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一向支持工商組織、專業團體以及非分發利潤的機構,推行一些項目以提高中小企業的競爭力。基金過去亦曾資助一些有助提升優質客戶服務的項目,例如「神秘顧客」,提升二手車銷售人員的專業知識等計劃。

  經過政府及各有關機構(包括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市場推銷研究社)的共同努力,我們都察覺到近年香港服務業整體的服務水平已大大提高。現在,無論我們在便利店花費三數元購買一盒飲品,或者到連鎖店買幾十元的T恤,我們都會不時聽到「歡迎光臨」、「唔好意思要你等咁耐」,並得到殷勤的招待及親切的笑容。

  我相信成功的推銷員要具備多種特質,除了最基本的產品知識之外,他們必須有過人的洞察力、超凡的耐性,並且有能力將毫無消費意欲的過路人變成消費者,甚至乎成為長期的顧客。當然大家都可能遇過一些吹毛求疵或者要求比較特別的顧客,但這些亦同時可能是對前線員工的挑戰,因為一個好的推銷員和一個傑出推銷員的分別,往往就是在於他們如何善於處理困難的情況。

  我認為傑出的推銷員除了能為公司提高盈利,他們的服務亦應從心出發,務求令顧客感到賓至如歸和物超所值。我深信能夠被「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市場推銷研究社」選為傑出推銷員的人士,必定能符合以上的要求。我期望得獎者能繼續努力,不斷精益求精,為香港的服務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香港的經濟已經從金融風暴的陰霾中逐漸恢復過來,加上自由行的政策為香港帶來內地消費者強勁的購買力,我希望香港的服務業能抓緊這個龐大商機,進一步鞏固香港「購物天堂」的美譽。

  我衷心祝願今晚的頒獎典禮成績美滿。多謝大家!



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