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躍頭及軍地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龍躍頭及軍地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一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龍躍頭及軍地南地區的發展及重建計劃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377公頃,北連沙頭角公路,東北接公主山,南至龍山,西達粉嶺╱上水新市鎮。

  該區的主要規劃意向,是保育自然環境及保護常耕農地,尤其是位於軍地和馬尾下地區的農地。

  規劃區內共77.75公頃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包括布吉仔的丘陵地帶、流水響附近的皇后山,以及塘坑北面草木茂密的地帶。

  為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作農業用途,該區約144.42公頃的常耕農地及有良好潛力復耕的休耕農地劃為「農業」地帶。

  位於馬料水新村約11.32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丙類)」地帶,以反映現時的低密度住宅發展。

  兩幅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佔地26.20公頃。前皇后山軍營用地會作住宅及休憩用地發展用途,而另一幅毗鄰馬料水新村的土地的規劃意向,是為方便重建現時的一間醬油廠。

  鄰近塘坑村的一幅土地及沿流水響道的一幅狹長土地劃為「康樂」地帶,此地帶佔地15.35公頃,希望透過推動低密度康樂發展,改善區內的環境質素。

  共79.38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為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11.19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居民的需要。

  此外,規劃區共3.35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範圍涵蓋香港鐵路(東鐵線)、加油站及美化市容地帶。

  龍躍頭及軍地南分區計劃核准圖編號S/NE-LYT/14,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規劃署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及粉嶺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大綱圖複本於油麻地及北角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0年6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