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無盡思念」網站 追思已逝摯愛親朋
*****************

  一個嶄新的追思網站「無盡思念」(memorial.gov.hk)將於明日(六月十日)上午九時開啟,市民可隨時隨地透過互聯網平台以一個既莊嚴又溫馨及個人化的形式,追思懷念逝去的摯愛親友。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發言人表示,以互聯網方式傳遞和保留對逝者的思念,符合現今社會對電子網絡普遍使用的趨勢。這個方法也能同時把一些身處海外的親友聯繫起來,大家能透過同一網頁對離世者表達思念的情懷。

  發言人強調,設立「無盡思念」網站,是部門一直致力提升服務的其中一環,有助推動可持續的悼念及殮葬方式。他說:「網站追思並非用以代替傳統的拜祭方式。部門仍會繼續致力提供骨灰位,以應付市民在這方面的需求。」

  有意為已逝世親友開設紀念網頁的人士,只要親友曾使用食環署墳場、火化、骨灰龕、紀念花園、大海撒灰等服務,均可以向網站登記。
  
  他說:「由於現時九成離世人士都是用政府提供的火化服務,我們相信大部分市民都可以使用此網站。」

  登記及開設網頁手續簡便,費用全免。登記人只需提供一個電郵地址及輸入逝者的資料作確認。他們可以為離世親友揀選喜愛的主題版面設計、撰寫生平及紀念內容、上載相片,甚至加入錄像等。

  網頁亦提供多項設定功能,例如設定私人網頁或公開網頁、訪客留言提示、逝者生忌及死忌提示、背景音樂等。版主亦可以透過電郵邀請朋友瀏覽網頁及留言。

  市民也可以搜尋、瀏覽已上載的紀念網頁,及在公開網頁上留言。在網頁保安方面,發言人表示由於網頁性質乃為追思先人而設,而社會普遍有對先人尊敬的傳統,網頁運作應會暢順。他亦呼籲大家正當使用網頁,以達到網站利便社會大眾懷念逝去親朋及表達哀思的目的。

  發言人說:「網站推出後,我們會繼續蒐集市民的意見,以完善網頁設計及豐富網頁的功能,包括設計雙人紀念網頁及連結其他紀念網頁等。我們亦會定期檢視網站的運作情況,致力提供適切的追思網站服務。」

  整個網頁的前期開發和相關顧問及市場調查費用約為一百多萬元。此外,每年營運保養支出約為八十多萬元。有關支出包括網站日常管理及維修、網絡保安、技術提升及資料備份等。

  市民如對網站服務有查詢,可在辦公時間致電2951 4358,亦可電郵memorial@fehd.gov.hk或經「1823電話中心」轉介與食環署聯絡。

  另外,市民在親友離世時,可能對處理身後事安排未能完全掌握。食環署特別印製了一本《辦理身後事須知》小冊子,在這方面提供全面資訊。小冊子會在醫院、社會福利署管理或資助的老人中心、各區民政事務處、非牟利團體、食環署分區辦事處等地點,免費供市民索閱。

  有關「無盡思念」追思網站的簡介及上述小冊子會上載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