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香港與東盟區域合作」議案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香港與東盟區域合作」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梁君彥議員提出「香港與東盟區域合作」的動議。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香港與世界各國及鄰近區域的商貿關係,經歷了去年史無前例的金融海嘯,再看最近各地復甦及經濟增長的勢頭和前景,亞太及東亞地區已經成為尋找商機的焦點,與東盟的合作將更形重要。

  香港與東盟各成員一直維持緊密的經貿聯繫與合作。在二○○九年,東盟是香港的第三大貿易伙伴,排名僅在中國內地和歐盟之後,總貿易額達五千零九十三億港元。在二○○四年至二○○八年間,香港與東盟的雙邊貿易每年平均增長達百分之十一點四。雖然受金融海嘯的影響,二○○九年香港與東盟的雙邊貿易下跌百分之十二,但是在二○一○年的首季,雙邊貿易額達一千四百四十九億港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九點六,升幅相當顯著。在同期,香港與整體亞洲地區的雙邊貿易額則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六點七,而香港與美國和歐盟的雙邊貿易額則只比去年分別增加百分之十一點三和百分之八點六。由此可見,在全球經濟復甦之際,歐美市場仍未全面恢復,主要動力是來自亞洲及東盟。而香港與東盟貿易伙伴關係變得更為重要。

  今次動議辯論有助市民了解「香港與東盟區域合作」的內容及發展方向,更提供機會讓我們在議會探討如何加強及發揮香港的優勢,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及廣大市民謀求更大的利益。

  我期望聽取各位議員的寶貴意見,稍後再次發言作總結。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