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功夫傳奇」啟播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六月九日)出席於香港電台舉行的「功夫傳奇」啟播儀式的致辭全文:

  黃(華麒)處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很高興今天能夠出席「功夫傳奇」的啟播儀式。這個節目對推廣中國傳統的武術文化,十分有意義。

  我自小便學習中國武術,後來在美國讀大學時,跟從鄺鐵夫師傅有系統地認真學習洪拳。習武的經歷令我深深體會到中國武術的博大精深,以及武術所蘊藏的中國傳統文化。習武除了會對身體健康有很大幫助之外,更加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中國人的人文精神。

  習武的人強調武德,在《左傳宣公十二年》中所載,夫文,止戈為武,意思是「武」字,由「止」及「戈」兩字組成,因此「武」的真正價值,並不是為了殺傷破壞,而是為了建立和平。我們常常聽到人說「點到即止」,便是指即使比武時也是以技術較量為重,而非希望傷及對手。這和中國人「以和為貴」的精神同出一轍,亦反映出中國文化的內涵。

  這幾十年來,中國武術被西方媒界廣泛地宣揚,因而成為西方人認識中國文化的一個重要渠道。中國武術把中國人的傳統價值呈現於西方社會,更吸引西方人學習武術,甚至遠道來到中國學藝。這使武術成為一個跨越文化的活動,加深了中國和外國之間的文化交流和認識,實在是一個令中國人,特別是習武人士鼓舞的現象。

  香港電台特別製作了這系列「功夫傳奇」的特輯,使我們能夠細味品嚐中國武術文化的點滴,對於武術,以至中國文化的傳承都有很大的意義。我十分感謝台前幕後參與製作的朋友付出的努力,並且衷心祝賀這個節目取得成功。

  謝謝各位。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