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基層牙科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的政府財政預算案演辭中表示,由食物及壎竻膚蔽囓D持的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已提出一系列建議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當中包括加強基層牙科服務和推廣口腔健康,特別是長者牙科服務;而食物及壎竻膚蔽囓蝒磳隉A計劃撥款2,100萬元,針對有需要的長者推行加強牙科保健計劃的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的最新進度為何,以及何時會公布計劃的詳情(包括預計可為多少名長者提供服務,服務的範圍及參與計劃的資格等);

(二)上述計劃會否涉及公私營合作;若會,詳情為何,以及在推行公私營合作的計劃時,當局將如何監管私營醫療機構的收費定於合理水平,以保障市民利益;及

(三)鑑於有評論指出,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的受惠長者的年齡要求定得太高及資助金額太少,因而令試驗計劃的使用率偏低,以致未能達致預期效果,當局會否總結這個經驗,在推出上述計劃時,制訂較低的合資格長者年齡要求及較高的資助金額,使更多長者受惠?

答覆:

主席:

  由食物及壎竻膚蔽囓D持的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已提出一系列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的策略性建議,其中亦包括就基層牙科服務和推廣口腔健康方面的建議。政府於二○一○至一一年度開支預算中已預留2,200萬元,用以落實加強基層牙科服務和推廣口腔健康的建議,並會特別考慮針對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適切的牙科服務。

  政府現正與牙科專業,包括香港牙醫學會,共同制訂加強基層牙科服務和推廣口腔健康的可行計劃。討論事項包括服務對象、與牙科專業及其他牙科服務提供者的合作模式(例如公私營協作模式)、資助模式等,以及如何針對確實較有需要的長者組群提供適切的牙科服務。預計可以在今年年底左右落實及公布服務計劃詳情。

  政府在二○○九年一月一日推出一項為期三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為70歲或以上長者每人每年提供五張面值50元的醫療券,資助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包括預防護理服務的部分費用,而有關醫療券亦適用於牙科服務。截至二○一○年五月三十日止,共有229位牙醫登記參與這項試驗計劃,而使用過醫療券接受牙科服務的約有11,580人次。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