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二○一○年世界盃賽事的轉播安排
**********************

  以下為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偉明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早前在政府的斡旋下,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三間電視台就二○一○年世界盃轉播達成協議,將四場世界盃主要賽事、賽事精華及特備節目,安排在兩間免費電視台的數碼地面電視頻道播放。該協議令超過100萬沒有安裝內置數碼地面電視解碼功能的電視機或數碼地面電視機頂盒的基層市民難以免費觀賞這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與上述三間電視台磋商時,有沒有明確要求在公眾利益的前提下,電視台應將有關賽事於免費電視覆蓋範圍最大的頻道播放,藉此讓全港市民觀看賽事;若有,當局就此進行了哪些協調工作,以及有否考慮以香港電台的電視播放時段、廣播及互聯網上平台播放世界盃主要賽事及賽事精華;

(二)當局會否考慮在這些主要賽事播放時,開放政府轄下的室內場館及各社區中心作賽事轉播,讓沒有數碼電視服務的基層市民可免費觀看賽事;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評論指出,越來越多大型國際運動賽事及運動會由收費電視台投得獨家轉播權,令基層市民難以觀賞賽事,以及令相關體育運動難以推廣和普及,當局有否考慮採取措施,確保這些大型國際運動賽事能讓全港市民收看,以免再出現類似是次世界盃轉播的爭議?

答覆:

主席:

  二○一○年世界盃賽事的轉播安排,由國際足球協會按籌辦賽事和市場的需要而訂定。世界各地的廣播機構會根據其商業及營運考慮,決定是否參與或購買有關賽事的轉播權和播映的策略。政府一般不會介入,香港亦不例外。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一直注意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邦q視)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洲電視)三家電視台就轉播安排進行的商討,並密切注視事態的發展,亦有向他們表達希望他們以廣大觀眾的利益為依歸,透過磋商達成協議,讓市民可以透過免費平台觀看世界盃賽事。

  經政府推動及鼓勵他們磋商後,有線電視、無邦q視及亞洲電視已於本年四月就世界盃賽事的轉播安排達成商業協議,提供部分賽事在無邦q視及亞洲電視的數碼頻道內播放。現時有線電視有約100萬用戶,而安裝可收看數碼電視的電視機、機頂盒或電腦的家庭也有約120萬戶。

  此外,我們了解不少食肆、酒吧和港九新界大型商場將會直播世界盃賽事,讓球迷有更多途徑收看。至於政府場地方面,房屋署將會在五個公共屋h商場直播四場包括決賽的主要賽事,這些商場包括天恩商場(天水圍)、葵涌商場(葵涌)、美田商場(沙田)、安基苑商場(牛頭角)和海麗商場(深水鶠^。

(三)世界各地每年都有舉辦不同的大型體育活動,賽事轉播的安排主要是由各主辦機構按賽事的性質及其運作需要而制訂。有關賽事的轉播權由誰投得,是否獨家或是否收費,不能一概而論。由於賽事的轉播權屬商業決定,透過商業磋商達致轉播安排是最理想的做法。倘若社會上有明顯的需求,市場動力會驅使營商機構謀求商機,在食肆及商場透過不同途徑播放這些賽事,以滿足公眾的需要。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