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防止交通意外的措施
****************

  以下是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健儀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沙田發生一宗致命交通意外,一部公共小巴與一部的士在十字路口相撞後墮入行人隧道,造成一死六傷。據報,是次交通意外懷疑是有司機衝燈所致,而該處曾安裝衝紅燈攝影機,但在兩年多前疑因該處不符合該攝影機的安裝準則而被拆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因衝燈而導致的交通意外宗數為何;當中有多少宗是在十字路口或交通意外黑點發生、涉及的車輛種類及數目和死傷人數為何;

(二)過去五年,有多少部衝紅燈攝影機因安裝地點不符合安裝準則而被拆走,以及有多少項安裝該攝影機的建議或計劃因建議地點不符合安裝準則而被拒絕或取消,共涉及多少部攝影機;在該等不符合安裝準則的地點當中,屬十字路口或交通意外黑點的數目;當未能安裝衝紅燈攝影機時,當局有何補救措施打擊車輛超速及衝紅燈,特別是在深夜及清晨;及

(三)針對十字路口的安全問題,當局會否展開全港性的勘查工作,並因應實際路面環境及交通情況,將不同的路口按危險程度分級,及採取相應的補救措施(例如增加警示路牌、調較交通燈轉燈號的時間及安裝更多衝紅燈攝影機等);若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涉及不遵照交通燈號的交通意外宗數和傷亡人數,以及當中涉及車輛種類數目列於附表。

(二)一般而言,當局根據以下準則選擇安裝衝紅燈攝影機箱地點:

(i)車輛在該地點衝紅燈釀成的交通意外記錄;

(ii)車輛在該地點衝紅燈的普遍程度;

(iii)安裝衝紅燈攝影機箱的地點分布要平均,以期在整個區域對駕車人士產生阻嚇作用;及

(iv)實地環境,包括行人路面會否過分狹窄,地下有否不能移除的設施(如喉管和電纜等)。

  過去五年,共有六台衝紅燈攝影機箱因安裝地點的環境改變(例如進行道路工程後行人路面太狹窄、或衝紅燈情況有改善等)而被拆走,有關的攝影機箱大部分已重新裝置在其他合適地點。此外,有五項安裝的建議因不符合安裝準則而未被接納。上述十一個地點全位於路口,其中只有一個為交通意外黑點。裝置衝紅燈系統有助檢控涉嫌違例衝燈人士及阻嚇衝紅燈這不當駕駛行為;另一方面,警方亦嚴謹執法,各警區會繼續密切留意區內的交通意外及違例情況,並執行巡邏及檢控工作。

(三)運輸署會持續檢視全港交通意外的數據,就交通意外發生較多或較嚴重的地點作重點研究,包括十字路口及非十字路口,從而歸納出導致意外較多發生的成因和共通之處,並對該等地點可能引致意外的道路環境因素,提出針對性的改善方案,包括增設或更改交通燈號、改善道路環境、改善行人設施、改善交通指示設施及裝設衝紅燈攝影機等。

  衝紅燈攝影系統擴展計劃已展開,待有關工程於二○一○年第三季完成後,會更有效打擊有關交通罪行。運輸署會分析交通意外的數據資料、意外趨勢及成因等,從而制定相應的措施,包括研究進一步擴展衝紅燈攝影系統的需要。

  運輸署會繼續在全港各區定時巡查道路交通設施,並會透過不同渠道聽取區議會、地區人士及其他市民的意見。如有需要,會採取適當的改善措施,以提高道路安全。另外,警方亦會就每宗交通意外調查意外的成因,如發現道路環境有改善的空間,便會向相關部門(如運輸署或路政署等)反映,以便採取跟進行動。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