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一宗懷疑因腸病毒感染出現神經系統併發症個案的化驗結果
**************************

  壎芵p壎籵嬝@中心接獲一宗懷疑因腸病毒感染出現神經系統併發症個案的化驗結果。

  個案涉及一名患有病毒性腦膜炎的十三歲男童,他的肛門採樣樣本對柯薩奇病毒B5型呈陽性反應。男童仍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目前情況穩定。

  該男童弟弟的肛門採樣樣本初步化驗結果對腸病毒呈陽性反應,但並非屬於腸病毒71型,仍有待進一步化驗。男童其他家庭成員的咽喉及肛門採樣樣本對腸病毒71型呈陰性反應。

  壎籵嬝@中心亦接獲伊利沙伯醫院一宗懷疑感染腸病毒出現病毒性腦炎個案,但化驗結果已排除其可能性。

  病人是一名在澳門工作的31歲女子,以往健康良好,於五月十三日出現發燒及流感樣徵狀,其後入住澳門一間醫院。

  她於六月四日轉送返港,同日因出現神經系統併發症入住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檢查結果顯示她的口腔沒有出現潰瘍、紅疹或手足口病徵狀。病人的鼻、咽喉及肛門採樣樣本對腸病毒及腸病毒71型呈陰性反應。

     發言人提醒市民目前仍在手足口病的高峰期,呼籲他們注重個人及環境壎矷A採取以下的措施以預防手足口病﹕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飯前、如廁後,以及處理尿片或其他被糞便沾污的物品後應洗淨雙手;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尤其是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著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兒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應常用1比49的稀釋家用漂白水徹底清洗,再用清水洗淨;
* 病童應留在家中,直至熱度及紅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結痂後才回校上課;及
* 減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



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