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政改方案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六月七日)在中區政府合署就政改方案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特區政府已經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向立法會作出預告,打算在六月二十三日就有關修改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兩項議案進行動議。

  社會過去幾年都有廣泛討論如何使現時的選舉制度進一步民主化。自特區政府於去年十一月就二○一二年兩個選舉發表諮詢文件之後,到今年四月推出建議方案,我們一直積極接觸社會各界,聽取他們的意見。我們亦與立法會議員,包括泛民主派,就方案的具體內容進行了坦誠、深入的討論,希望有助進一步凝聚共識。特區政府也主動走入社區,向市民直接推介方案。

  這套建議方案是經過廣泛的諮詢,市民、社會各界及立法會的充分討論,並且經過特區政府深思熟慮才提出。立法會的小組委員會已經完成對兩項議案及相關議題的討論。我們認為,現在提出預告,讓立法會在六月底之前就方案作表決,是合適的時間。

  二○○七年,我們已爭取到普選時間表。現在是政制改革重新啟航的重大契機,只要二○一二年邁出一步,對於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對於立法會二○一六年進一步民主化並達致二○二○年普選,將開啟一個全新的局面。

  綜合各項民調,大概五至六成的市民希望立法會通過二○一二政制方案,全港十八個區議會亦支持方案,香港市民已清楚表達希望政制向前邁進的訴求。現在是香港民主進程的關鍵時刻,究竟是行前一步、抑或原地踏步,將取決於立法會議員是否願意求同存異,支持通過二○一二政制方案,令香港能穩步向普選的方向前進。

  政府提出的方案,是一個民主進步的方案:立法會增加十個議席,五個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另外五個由三百三十多萬選民選出的區議員互選產生,不再增加選民基礎較小的「傳統」功能界別議席。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將由現時的八百人增加至一千二百人,並提升民選區議員的參與。

  這套方案是特區政府以最大彈性和限度,在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爭取到的最多的民主空間。方案有廣泛的民意基礎和充分的法理依據,亦是在現時的實際情況下,最有機會得到多數市民、立法會和中央政府接受的。

  兩項議案是按照四月十四日建議方案提出,只涉及對《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訂。

  至於建議方案中不涉及《基本法》附件的一些具體安排,包括立法會六個區議會議席由民選區議員以比例代表制選出,以及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度的問題,將在議案通過後在本地立法層面處理。

  在特區政府的推動下,中聯辦亦與鄔M泛民黨派和聯盟打開了溝通的大門,直接聽取他們的訴求。這是一個重大的突破,我們真誠希望社會各方珍惜這個難得的局面,也希望這種溝通能夠繼續,為將來大家討論如何落實普選,凝聚共識,創造有利條件。

  特區政府亦十分理解香港社會對普選問題的關注。特區政府已多次表明,將來的普選模式必須符合《基本法》以及普及、平等的原則。

  社會各界還有時間討論普選模式,在二○一二年大家先走一步,令大家看到香港民主是有出路,社會才更有機會就普選模式凝聚共識。

  我呼籲立法會和社會各界支持二○一二年政制方案,特區政府也會盡最大的努力,爭取每一位市民的支持,爭取立法會每一票。



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