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早(六月七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發言全文:

主席:

  今年第一季,全球經濟復蘇的進度較預期理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四月將全球經濟在二○一○年的增長預測由先前的3.9%輕微調高至4.2%。不過,世界各地區的復蘇步伐明顯並不一致。亞洲區的經濟復蘇勢頭相當L勁,可以說是全球經濟的亮點所在。內地經濟尤其突出,在今年第一季增長迅速,達11.9%。近期,部分亞洲經濟體的政策重點亦正在逐漸轉變,由刺激經濟增長轉為防止通脹升遄C

  至於經濟較先進的地區,美國經濟的進展稍為比預期理想,今年第一季的經濟增長反映消費意欲和營商信心有所改善,但失業率仍然高企,而信貸增長仍受制於去槓桿化的過程,因此美國經濟的基本上仍未明顯好轉。跟美國相比,歐洲的經濟情況更為脆弱,在失業率高企和巨額財政赤字的拖累之下,歐洲的經濟復蘇仍然乏力。

  香港經濟復蘇勢頭在今年第一季進一步鞏固。本地生產總值在去年第四季回復2.5%的按年實質正增長後,在今年第一季進一步大幅增長8.2%。經季節性調整後的數字顯示,香港經濟的按季增長,顯著上升2.4%,是連續第四個季度錄得增長。

  至第一季為止,香港經濟已經收復在過去一年多「全球經濟大衰退」的所有失地,整體經濟的活動水平大致上已經回升到二○○八年年初的高位;而且,第一季經濟是全面增長的格局;內需和出口均出現雙位數升幅。在出口環節方面,服務出口表現尤其理想,反映訪港旅遊業的迅速擴張和金融及商業活動的復蘇。貨物出口在第一季亦強勁增長,按年及按季都有可觀升幅,主要受惠於內地經濟蓬勃增長和亞洲區內貿易暢旺。隨茯國進口需求逐步恢復,香港輸往美國市場的出口在急跌五個季度後終於回穩。不過,出口到歐洲市場仍然十分疲弱。整體而言,歐美市場表現仍大幅落後於亞洲市場。

  內部需求方面,市民的消費信心保持良好,零售銷貨量自去年後期開始強勁反彈,在今年第一季按年上升15.8%,而四月亦進一步增長12.4%。近期的零售銷貨量已明顯超出了金融海嘯前的水平。企業的投資態度亦見改善,加上公營部門工程項目加快展開,因此,整體投資在今年第一季亦持續錄得雙位數字的增長。

  本地就業市場也展現了韌力。在過去一年失業率下跌了約一個百分點至近期的4.4%,跟歐美地區失業率高企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而本地工資亦有回升跡象。隨蚗蝪茷H心進一步轉L,職位空缺也正在回升,顯示企業增聘意欲有所恢復。我期望經濟持續向好,就業機會便可望增加,收入亦會慢慢改善,令社會各階層都可以分享到經濟復蘇的成果。但是外圍經濟情況確實有些隱憂,如果歐美經濟轉弱的話,是會間接影響本地的就業機會,我們會密切留意這方面。

  過去一段時間,政府相當關注在超低利率和流動資金充裕的環境下,可能會引發樓市泡沫。事實上,樓價在過去一年多大幅上升是極為不尋常。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公布了針對性的措施,從四方面茪漭H防範樓市泡沫形成,包括增加樓宇供應、增加物業投機的交易成本、提升市場透明度和防止按揭信貸過度擴張。之後我在四月就《2010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時,進一步推出了具體規範樓宇銷售透明度的措施,以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

  近月,市況已有緩和跡象,五月成交宗數相比四月縮減一成,賣買雙方議價空間擴大。我會繼續密切監察樓市的發展,並會評估已推出了的穩定措施的成效。

  近期外圍股市大幅波動,我希望藉此機會再次呼籲市民大眾要留意外圍形勢對香港資產市場的影響,在投資置業這些重大決定上,要留意風險,因應收入和自身情況,量力而為。

  我對香港的整體經濟前景仍是審慎樂觀,主要是考慮到現時內地和其他亞洲經濟體系的強勁增長勢頭。假如外圍環境在今年餘下的時間沒有重大的逆轉,二○一○年全年的實質經濟增長應該有很大機會高於我在預算案中所公布的4-5%。不過,鑑於近期外圍環境的不利因素有所增加,為審慎起見,我仍然維持經濟增長預測於4-5%,在八月時再作檢討。

  過去我亦一直L調全球以至本港的經濟復蘇過程可能會有反覆。近期歐洲主權債務問題,令國際金融、外匯和商品市場產生大幅波動,再一次提醒我們,環球金融海嘯的餘波尚未過去。雖然歐盟、歐洲央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所制訂數額龐大的穩定金融措施,一定程度上減輕了市場對歐元區債務問題的憂慮,不過,措施成效仍取決於希臘等國家能否成功減低財赤和政府債務。況且,部分歐洲國家必須進行緊縮措施以改善財赤,令歐洲地區本已疲弱的復蘇步伐雪上加霜。因此,香港出口前景在今年稍後時間以至明年都可能會受到負面影響。再加上近日北亞地區較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令金融市場的波動加劇,亦會影響經濟氣氛,對本地環節或多或少都會有負面影響。

  此外,歐洲主權債務問題亦令各國的退市策略,以及亞洲區內龐大流動資金的未來流向,變得更難預測,令經濟前景增添很多不確定性。所以在對經濟前景審慎樂觀之餘,我們必須警惕外圍的變數,為應對各項風險做好準備。

  至於通脹方面,四月的按年基本通脹率是1.3%,首四個月平均是0.9%。正如我在預算案已指出,隨虒g濟進一步復蘇,通脹壓力在年內會有所上升。今年的預算案亦已考慮到通脹回升會增加部分低收入家庭的負擔,所以在200億元的紓困措施當中,主要是用以減輕低收入家庭和弱勢社蘆漸肮▽嶀l。雖然通脹回升是經濟周期的現象,而且目前水平仍屬鄔M,通脹急升的風險亦比較低,但我會繼續監察情況,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

  我現在請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女士向大家具體地講述香港經濟的近期表現和對經濟展望作較詳細的分析,稍後我會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