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邊緣發展審批地區草圖刊憲
**************

  城市規劃委員會今日(六月四日)公布大澳邊緣發展審批地區草圖。

  規劃區面積約一百八十六點六二公頃,東面和南面為北大嶼郊野公園,北面和西面則被天然海岸線圍繞。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育具高生態價值的地區、保護自然鄉郊環境,以及保存區內獨特景緻和文化遺產。此外,規劃區已預留土地供原居村民興建小型屋宇。

  約六點五七公頃的土地劃作「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反映現時鄉村發展範圍,並提供合適土地作鄉村擴展和重置受政府計劃影響的村屋。

  約三點七九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居民的需要。

  規劃區內約零點七五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

  約三點二五公頃的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包括一幅軍事用地、污水處理廠及大澳墳場,以反映現時的用途。

  約一點一六公頃的土地劃作「未決定用途」地帶,規劃意向是作鹽田示範場,保護大澳獨特文化,並提高大澳對遊客的吸引力。規劃用途待有關詳細研究完成後才落實。

  規劃區內約一百二十四點四七公頃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發展區的界限,保存現有地形及天然草木,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此地帶主要包括休耕地、山坡、天然草木及小溪。

  約三十六點五十八公頃的土地劃作「自然保育區」地帶,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及地形特色,以達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

  約六點七二公頃的土地劃作「海岸保護區」地帶,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質特色、地理形貌,或在景觀、風景或生態方面價值較高的地方。此地帶內的建築發展會維持在最低水平。

  由現在至八月四日,大澳邊緣發展審批地區草圖會置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離島民政事務處及大澳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大澳邊緣發展審批地區草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
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任何人士可就有關修訂向城規會秘書處作出書面申述。



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