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提升區議會的地區規劃權責」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提升區議會的地區規劃權責」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今天所提出的意見。我現在就議案和修正案涉及民政局和其他部門的一些內容,扼要作出回應。

  我們一直十分重視區議會在地方行政所扮演的角色。政府部門就各區的大型社區建設、社區設施及配套設施,以及可能影響區內民生、居住環境、居民福祉的主要地區事務以至全港事務,都有諮詢區議會的意見。

  例如在公營房屋的規劃方面,為了讓公共房屋發展計劃更切合地區需要,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會在規劃階段,為有關區議員和地區人士安排一系列的聯絡會議,以加強與社區的溝通,令規劃更臻完善。例如,房屋署分別在2008年至09年期間,就將軍澳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向西貢區議會及其轄下的房屋及環境壎糽e員會進行了多次諮詢。區議員在相關的工程設計佈局及興建樓宇數量上反映了社區的意見,而房屋署亦積極回應了區議員的建議,改良設計方案,以切合市民的需要。

  至於幾位議員提到的堆填區、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等廢物處理項目的課題,政府要就香港整體廢物管理的長遠需求和發展作全盤的研究和評估,選取合適、有效的技術,並就區域層面的各種環境因素定出策略性的設施類型、分布和選址。政府向來都會就各項計劃充分諮詢受影響社區所屬的區議會,積極了解及回應社區人士的訴求。

  環保署會繼續與各民政事務處攜手合作,落實「公眾持續參與」措施,積極了解地區人士的關注。

  關於公共壎秅霅情A現時食環署各分區辦事處每年向區議會匯報為維持及改善香港環境壎舠N採取的策略和地區行動,並邀請區議員就各項服務安排提供意見;又向區議會介紹每年舉辦的滅蚊運動及滅鼠運動詳情,邀請區議員參與相關活動及組織宣傳工作,並就控蚊及控鼠工作提供意見。食環署會繼續就地區的環境壎耵A務與區議會保持緊密聯繫,積極參與或協助區議會舉辦與公共壎穻傢鰝漱蔡閉※吽A以及定期向區議會提交工作報告。

  至於王國興議員提到的其他公共壎苀]施,食環署現時已就有關設施的增設、翻新、改建或拆卸,徵詢區議會,並定期匯報工程進展。

  王國興與林大輝議員提到一些兩個前市政局遺留下來的公共工程問題。就涉及環境壎苀]施而言,有12項已經完成;兩項工程正在積極籌劃中;餘下四項尚需檢討其實際需要。此外,有12項經有關區議會及立法會在沒有反對的情況下已被刪除。

  多年來,區議會裡面的委任議員與當然議員,對地區事務和議會工作做出的成績,有目共睹。馮檢基議員的修正案,指委任區議員缺乏任何認受性,我並不苟同。委任區議員制度提供了一個渠道,讓關注地區事務和有專業才能和經驗的人士服務社區,他們實際上也在區議會裡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民選議員互相補足。特區政府充分肯定委任區議員對地方行政的貢獻。

  主席,我會把各位議員的寶貴意見,向各有關的政策局反映。正如我在首次發言時提到,我們會在本月舉行四個地區論壇,就與區議會日常工作及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課題,邀請有關的政策局局長及部門首長出席,與區議員進行詳細的討論,並會把論壇結果,編纂成報告書,向行政長官提交。我們期望區議會善用這個溝通平台,就過去兩年的實踐經驗,互相交流和分享心得,並就進一步發展地方行政向政府高層直接表達意見。

  主席,我謹此陳詞。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