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的士第三者風險保險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答覆:

問題:

  本人接獲的士業人士的申訴,指現時的士第三者風險保險(第三保)費用高昂,由以往的八千元普遍上升至一萬八千元水平,對的士業的營運成本造成壓力。此外,有的士從業員最近引入一套的士專用俗稱「黑盒」的記錄行車資料的儀器,並相信的士在安裝黑盒後,可大大提高司機對安全駕駛的警覺性,從而有助減少意外發生,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經營的士第三保業務的保險公司的數目;是否知悉該等保險公司一般收取的的士第三保保費,以及與私家車第三保保費如何比較;過去三年,的士及私家車的第三保保費的增幅分別為何;

(二)過去三年,當局有沒有研究的士第三保保費的增加是否與的士交通意外頻生有關;如果有關,期間的士交通意外及的士第三保保費因而增加的情況;及

(三)當局會否進一步研究在所有的士安裝黑盒的可行性;如果會,實施時間表為何;如果不會,當局考慮的因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一)現時本港共有九家保險公司為的士提供保險服務。

  根據經營汽車業務的保險公司向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提交包括第三者風險保單及綜合保單(即全保)的保費收入的數據(註),二零零七年至二零零九年私家車的平均保費在扣除無索償折扣以及其他折扣後,分別為3,566元、3,661元及3,417元。而的士則分別是7,797元、9,259元及12,378元。按此計算,過去三年,私家車的平均保費維持在約3,500元的水平,而的士的平均保費則在二零零八年及二零零九年分別增加約19%及34%。

(二)保險業是一門以風險評估而定價的行業,保險公司根據承保之風險,主要是意外發生率及賠償金額來釐定保費水平。

  根據運輸署提供的數字,現時本港約有18,000輛的士,在二零零七年至二零零九年間涉及意外的數目分別為4,004架次、3,926架次及3,801架次,是各車輛類別中,最高意外率之一。而於同期涉及死亡及嚴重受傷交通意外的的士數目分別高達543架次、474架次及469架次。

  的士保險業務在二零零七年至二零零九年間所承付的賠償淨額分別為1.04億元、1.35億元及1.08億元,而承保虧損則分別為3,100萬元、5,100萬元及2,600萬元。但上述的賠償額及承保虧損尚未包括星輝保險有限公司於二零零九年被頒令臨時清盤後,香港汽車保險局接手處理該公司累積的賠償個案,估計當中的賠償額超過6億元。

(三)車輛的行車記錄儀(黑盒)記錄車輛的行車速度、距離及時間等參數,主要供運輸營辦商作車隊及服務管理之用,所記錄的參數亦可輔助交通意外調查。

  在交通意外調查方面,因為「黑盒」可在意外後提供環境資料(如意外前車速、車輛燈號等),所以可協助警方了解意外詳情。

  香港的士主要以司機租車及車主自駕的個體戶方式運作,的士業界普遍無須組織管理車隊。此外,的士主要為乘客提供點到點的個人化服務,沒有固定班次、路線或運作時段等要求。因此,安裝「黑盒」對協助業界提升的士的組織管理及服務水平這兩方面的作用都不大。

  綜合上述考慮,政府現時沒有計劃強制要求所有的士安裝「黑盒」,但歡迎業界自發探討及引入可以改進駕駛態度及改善道路安全的設備。

註:保監處並無分開收集第三者風險保單收費的資料。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