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與旅客購物有關的投訴
***********************

  以下為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六月二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對於內地旅客在登記店鋪購物的投訴數字上升,甚至引至嚴重事故,政府認為一定要嚴肅處理,以免害群之馬影響香港購物天堂的聲譽。旅遊事務專員已向香港旅遊業議會表達高度關注,責成議會盡快徹查,如發現有旅行社、店鋪或導遊在接待旅客有違反議會規則時,必定絕不姑息,嚴肅追究責任,並予以嚴厲處罰。我知道議會已立即採取行動,加強措施打擊強逼購物,旅遊事務專員會嚴格監督議會這方面的工作,同時亦會與執法部門和內地旅遊當局保持緊密聯繫,合作打擊不良市場行為。旅遊事務專員已將事件通報內地中央及地方旅遊當局,要求它們在源頭市場加強打擊零負團費問題,配合香港的措施。在此我特別想說,對此不幸事件感到十分遺憾,並對死者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記者:對於零負團費方面,有沒有什麼特別措施?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零負團費方面,我們會加強執法和業界監管,亦會在教育方面推廣消費者保障。希望在多方面多管齊下,保障消費者及旅客的購物權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