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私營骨灰龕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根據各政府部門現有的資料,現時私營靈灰安置所的數目和地區分布為何;

(二) 去年,當局接到多少宗有關私營靈灰安置所的投訴,投訴的詳情及當局的跟進情況為何;及

(三) 鑑於政府於本年年初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正研究制訂合適的措施,以促進私營靈灰安置所業界提高資訊透明度,以及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權益,研究的進展為何,有否計劃將現有的私營靈灰安置所規範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轄下共有八個公眾骨灰龕,合共提供約167,900個公眾骨灰龕位,除每年約有300餘個可重用的骨灰龕位予輪候申請人士,現已全數配售。二○○九年七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同意撥款在和合石墳場內興建一座新的公眾骨灰龕,將提供約41,000個新骨灰龕位,預計於二○一二年可供使用。在公眾骨灰龕以外,非政府的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現時提供並管理約208,700個骨灰龕位,除少量可重用的骨灰龕位,已經全數配售。其預計在未來兩年會多提供約50,000個新建成骨灰龕位。天主教、基督教與佛教等宗教團體營辦的墳場,合共提供約119,300個骨灰龕位,現時約有35,400個尚未配售,預計在未來兩年會多提供約8,000個新建成骨灰龕位。除此之外,私營骨灰龕在市場上有一定的需求,因為它們不單提供了骨灰龕位,而且亦為消費者帶來選擇。市民選擇私營骨灰龕,主要因為其個人化服務,例如可在生前購買、可安排每日供奉,以及風水因素等。

  本港各行各業的經營均須符合相關法例的要求。提供私營骨灰龕設施存放骨灰,雖然不構成公共健康及壎肭暋D,但仍須符合規劃及建築物的設計、建造標準和防火安全等的相關規管,以及地契條款。有關政府部門會根據其權限及相關的法例和行政措施,處理涉及私營骨灰龕的問題、查詢及投訴。就議員的三部分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 就私營骨灰龕而言,政府部門現時獲得的資料,主要是來自過往申請規劃批准或被投訴的個案。以規劃批准及過去三年收到的有關私營骨灰龕的投訴作統計,私營骨灰龕的數目及地區分布見附表。

(二) 二○○九年至今,規劃署和地政總署分別接獲29和143宗有關私營骨灰龕的投訴個案。另外,食環署則收到31宗懷疑私營骨灰龕的投訴個案。當中,各部門可能同時就同一骨灰龕收到多於一宗投訴。投訴內容主要涉及骨灰龕與社區不協調、違反地契條款、佔用私人或政府土地、造成環境壎芫擾、影響當區交通等事宜。各部門已經根據其權責及相關的法例,處理該等問題、查詢及投訴,或轉介其他主責部門跟進。

  發展局指出,在規劃方面,根據現時的《城市規劃條例》,規劃監督可以就發展審批地區(即新界鄉郊)內被確認的違例發展採取執行管制行動。就骨灰龕個案而言,如規劃監督經調查後,並有足夠證據確定骨灰龕為違例發展時,會引用《城市規劃條例》採取執管行動,包括發出強制執行通知書。

  地政方面,在收到有關個別土地用途違反地契規定的投訴時,地政總署會派人巡視現場,就實際情況可能涉及的地契條款諮詢法律意見,並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如土地業權人申請將違反地契規定的情況規範化或擬申請修改土地契約條款以設置骨灰龕,地政總署會考慮及處理有關申請。一般而言,地政總署會要求申請人先申請及取得規劃許可,及在處理過程中參考相關部門的意見。如申請獲地政總署批准,地政總署會加入適當的修改土地契約條款,其中可能涉及補地價。

  如果骨灰龕的經營帶來街道管理問題,不同部門會根據其權限範圍處理。就食環署而言,該署會在其權限內處理其中阻礙街道清掃工作及弄污街道等影響環境壎耵滬荇蛂C此外,如燒衣活動引致空氣污染問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可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的規定,派員實地調查,如證實有關活動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構成滋擾,環保署可向進行活動者發出《空氣污染消減通知》,要求採取適當措施,消除滋擾。至於相關的噪音、阻礙交通等問題,警務處可按其職權範圍採取適當行動。

(三) 正如本局在今年二月的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上表示,本局已經聯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如何處理骨灰龕發展事宜,並期望在今年稍後時間公布研究結果。促進業界提升資訊的透明度,以保障消費者權益是我們的重點工作之一。此外,我們亦要探討其他可行方案增加骨灰龕設施供應,和推動社會移風易俗,鼓勵市民以可持續推行的方式處理先人骨灰及悼念先人。至於規範化方面,正如回覆第二部分所述,規範化是處理未獲認可的私營骨灰龕的主要方法之一。按現時機制,私營骨灰龕已有既定渠道和程序向有關部門申請正規經營其設施(例如申請相關的規劃許可及/或修訂土地契約等)。政府會繼續處理規範化的申請,及考慮是否應在將來制定發牌制度規管私營骨灰龕的發展,並就此諮詢公眾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