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順利天主教中學政制發展交流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六月一日)在順利天主教中學出席政制發展交流會的發言全文:

黃(何燕雯)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能夠來到順利天主教中學,與大家討論香港政制發展這個課題。

  我十分喜歡與年青人對話,因為當我看到你們,我便看見香港的未來,又或者我應該說香港的未來是屬於你們的。今天我來跟你們談政改這個課題,我深信是選擇了正確的對象,因為我們討論的正正是香港未來的政制發展,即是你們將來透過甚麼方法去選擇特首和選擇你們喜歡的立法會議員。

  讓我先談一談政制發展的背景。根據《基本法》,香港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所有議席,要依照香港實際的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最終達致普選。

  在這個大方向之下,我們需要逐步轉變選舉制度。在2005年,政府就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選舉的辦法,提出建議方案,為選舉辦法引入更多民主成份。當時的方案雖然得到大部分市民的支持,但是在立法會表決時,因為得不到三分之二議員支持而遭否決,即是當時的制度一點也沒有改變。

  在這堙A我想起上個月我到小西灣協青社的「蒲吧」與一班年青人見面。不知你們有沒有到過「蒲吧」?那堛熙]施很吸引,會員可以享用堶悸熔y場、Band房、鉦葖ョB甚至攀石場。當日我和幾位活動幹事暢談他們的經歷,他們有些曾經試過吸毒,但現在已經戒除毒癮,積極參與有益的活動包括教導其他年青人攀石,「踩板」等。他們都為以往做錯了的事而後悔,但重要的是他們都現在積極向前望,過虓s生活。

  我相信這些年青人的經歷能夠勉勵大家,當然我不是叫大家特意去做錯事,然後改過,但若果我們曾經錯過一次,不代表我們要繼續錯下去,有機會的話,我們應該作出正確的行動。

  現在的政制改革,就是到了這個關口。剛才我提到2005年的方案雖然得到市民支持,但由於部分議員反對而遭否決,雖然如此,政府推動民主的工作並無因此而停下來。2007年,我們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就普選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諮詢公眾,並將結果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

  在考慮過這份報告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在2007年12月訂出香港的普選時間表:2017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可以普選立法會。這是香港政制發展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標誌茖潃荋馭鵀酗F明確的時間表。

  政府在今年四月再次推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下屆選舉的修訂方案,希望為2012年舉行的兩個選舉注入更多民主成份,但是我們仍然需要得到立法會超過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才可以將方案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究竟我們能否通過這一關,抑或這個方案會被否決,使我們的政制繼續停步,這是我們今天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同學會問,為什麼要支持這個方案,這個方案有什麼好處?現在讓我簡單談談這個方案的內容。但首先我要大家明白這個方案是有一個重要的前設,就是我們要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07年12月訂出的框架,即是2017年可以普選特首,2020年可以普選立法會,而特區政府可以就2012年的兩個選舉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作適當修改。

  我們先談行政長官選舉,現時行政長官由一個800人的選舉委員會提名及選出,委員會的成員來自四大界別,分別是工商界、專業界、勞工和社會服務界,以及政界。每個界別分別有200人。

  我們的方案,是把委員會人數增加至1,200人,而新增名額由原來四個界別平分。在政界的100個新增議席,有75席(即是四分之三)分配給民選區議員,加上原有42個區議會的議席,區議會的117個議席將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

  在立法會方面,我們建議由60席增加至70席,這將會有助擴闊參政渠道,而新增的10席,5席分配給地區直選,另外5席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全數6個區議會議席將以「比例代表制」互選產生,這樣會使議席分配較為公平,大小黨派和獨立候選人都有機會獲選。所以,將來會有41個立法會議席由直接或間接的地區選舉產生。由330萬選民選出的區議員,將提升兩個選舉的民主成分。

  這個方案未必是完美,但這起碼這是一個進步的方案。支持這個方案,不但不會妨礙大家對民主的追求,大家一樣可以繼續朝茈面普選的目標前進。但是要邁向這個目標,我們起碼要邁出第一步,而不是好像在2005年原地踏步。相反,否決方案的話,就會削弱我們得到必需的共識,邁向普選的能力,以致在下一輪(即是2016年及2017年)的政制改革,更難達到共識。

  有些反對這個方案的朋友認為,方案應該承諾2020年取消功能組別議席。但我們不能忘記,我剛才說過2007年人大常委會已經授權特區政府就2012年的選舉作出修改,我們根本沒有權力去作出這個超越所獲授權的變動,因為這個原因而否決方案,只會使我們失去改善現行制度的機會。

  再者,我們已經將社會上近日提出的不同方案記錄在案,並建議下屆特區政府積極跟進,認真研究相關建議。事實上,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已經明確地規定,將由所有合資格選民以「一人一票」選出。我相信,這種體現「普及」和「平等」原則的精神,在日後處理2020年普選立法會時,具有正面作用。我們希望香港社會在往後幾年,共同本茞z性、務實和包容的態度,進一步研究這個問題並且凝聚共識。

  你們可能又會問,為何要遵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我相信你們都會明白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所有人都應該遵守法律。同樣地,政府也要遵守憲法的規定。在制度上,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我們必須要遵守中國的憲法,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憲制性的地位,因此我們不可擅自作一些未被授權的改動。

  現在社會上有不少人對政府提出的方案提出意見,但根據不同的調查,大約半數的市民認為應該通過這個方案,另外四分之一市民認為不應該通過這個方案。從這些數字,我們可以看到通過方案是社會主流意見。所以,我們認為,今次的方案是合法、合情、合理的。

  對於政制改革這麼大的議題,要在社會上達致一致的共識幾乎是沒有可能的,但正如你們籌辦班會旅行一樣,不同的同學對目的地都可能有不同的意見,但我們應該尊重班會的程序和大部分同學的意願,而不是因為有分歧便寧願不去旅行,最終全班坐在班房。

  香港的政制發展已經走到一個關鍵的時刻,是時候大家行動起來。雖然大家在天主教學校讀書,大家都非常開放,所以我想同大家分享一個佛學的故事。在中國長沙的衡山,有一個名勝叫「磨鏡臺」,那是一個有二千多年歷史的古蹟。話說二千年前,臺附近有一座佛寺,一名年輕和尚去到那堶蛈獢A日復一日,他都在念佛經,口中念荂u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希望有一天能夠成佛。寺堣@個主持看見他這樣做,就拿茪@塊磚去磨一塊石頭,一日復一日地磨,終於有一日,小和尚問那個主持:「大師,你每日這樣磨,到底為什麼?」主持就答:「我要用這塊磚做鏡子。」小和尚驚訝地說:「但磚頭怎樣都不能磨成鏡子呀!」主持便說:「就像你整天念阿彌陀佛,也是成不了佛的。」

  所以,我們現在需要的不但是口頭上支持民主,而是須要以行動體驗。這個政改方案要落實,立法會議員的決定是關鍵的,但我相信,市民的取態應該是議員最終決定的依據。我們具備發展民主的條件和誠意,現在需要的是行動。政府會繼續以開放包容和理性務實的態度,盡最大的努力,與社會各界積極溝通,爭取大家對方案的支持,使香港民主有所進步,而並不要原地踏步,所以現在應該是「起錨」向前的時候。

  我十分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放下分歧,坐言起行,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

  多謝各位。



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