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擱置發展家禽屠宰中心
************

  政府今日(六月一日)公布現階段擱置發展家禽屠宰中心的計劃。

  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在今日舉行的記者會說:「作出上述決定,主要原因是政府對禽流感風險作了最新的科學評估,確定本港的禽流感風險現時處於一個相當低的水平。這是多年來在家禽農場、批發、零售和進口層面推行的生物保安和禽流感防控措施的成果。因此本港目前無須設置家禽屠宰中心。」

  他說:「擱置發展家禽屠宰中心,是一個以科學為基礎的決定,主要考慮到市民的健康。」

  政府早前進行了科學評估,以衡量因本港活家禽業的存在而引致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風險,並就評估結果諮詢了「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該委員會由袁國勇教授擔任主席,成員包括醫生、獸醫、微生物學家及其他專家。委員會同意近年禽流感對香港的威脅已大為降低,並確認了各層面的監控措施具有成效。

  此外,根據香港大學在活雞零售點進行的獨立監測,顯示禽流感病毒活躍性的H9N2病毒的數量,已從二零零八年實施「街市活雞日日清」及家禽業界退牌計劃前的5.11%,大幅降至最近的0.09%,表示禽流感病毒在零售點已降至極低的水平。

  自一九九七年香港成為全球首個發現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的地方,期間香港在活家禽供應鏈的各個層面,包括本地家禽農場、批發市場、零售點和進口層面,實施了多項防控措施,致力控制禽流感風險。

  香港的活雞食用量由二零零三年的每日平均92,000隻,下降至二零零九年的只有16,500隻。零售點、批發商、家禽農場的數目及飼養量減少,成功把本港的雞隻數量和供應控制在穩定水平,從而減低人類與活雞接觸的機會。

  周一嶽說:「近年市民已逐漸習慣多吃雪藏雞及冰鮮雞,如這趨勢持續,活雞的需求會保持平穩甚至下降,令發展家禽屠宰中心的需要進一步減少。政府亦作了一項商業營運可行研究,結論是家禽屠宰中心在商業上並不可行。」

  隨茠韘~製作冰鮮食品技術的提升,冰鮮雞的肉質和味道已逐漸和活雞拉近。過去幾年冰鮮雞和雪藏雞的市場佔有率已經出現明顯的升幅。去年活雞只佔整體雞隻供應的6%,冰鮮雞和雪藏雞則分別為30%及64%。

  周一嶽重申,政府仍會致力控制禽流感風險。

  他說:「『街市活雞日日清』的政策會維持不變。我們更會維持現時本地雞場的數目及飼養量、活家禽零售點的數目,以及每日入口活雞的數量。」

  「我們亦會加強在農場、批發、零售和進口層面的禽流感監察,並會定期評估禽流感對本港構成的風險,以確保我們的政策制定會繼續因時制宜。」



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