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家禽屠宰中心記者會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和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今日(六月一日)在家禽屠宰中心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各位傳媒界的朋友,我向大家宣布今日行政會議剛通過決議,決定現階段擱置發展家禽屠宰中心。主要原因是政府最新的科學評估確定香港的禽流感風險現時處於一個相當低的水平。這是多年來在家禽農場、批發、零售和進口層面推行的生物保安和禽流感防控措施的成果。因此,本港目前無須設置家禽屠宰中心。

  政府較早前進行了一項科學評估,以衡量因本港活家禽業的存在而引致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風險,並就評估結果諮詢了「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該委員會由袁國勇教授擔任主席,成員包括醫生、獸醫、微生物學家及其他專家。

  科學委員會同意近年禽流感對香港的威脅已大為降低,並確認各層面的監控措施具有成效。鑑於情況不時轉變,科學委員會建議我們須保持警覺以預防禽流感,並須維持和加強現行措施。

  科學數據也證明本港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已經降至較低的水平。根據香港大學在活雞零售點進行的獨立監測,顯示禽流感病毒活躍性的H9N2病毒的數量,已從二○○八年實施「街市活雞日日清」及家禽業界退牌計劃前的百分之五點一一大幅降至最近的萬分之九(0.09%),表示禽流感病毒在零售點已降至極低的水平。

  我亦必須指出,近年市民已逐漸習慣多吃雪藏雞及冰鮮雞,如這趨勢能夠持續,活雞的需求會保持平穩甚至下降,令發展家禽屠宰中心的需要進一步減少。而事實上,我們亦作了一項商業營運可行性研究。結論亦認為家禽屠宰中心在商業上並不可行。

  擱置發展家禽屠宰中心,是一個以科學為基礎的決定,主要考慮到市民的健康。但我必須指出,縱使不推行家禽屠宰中心計劃,政府仍會致力控制禽流感風險。因此,「街市活雞日日清」的政策會維持不變。我們更會維持現時本地雞場的數目及飼養量、活家禽零售點的數目,以及每日入口活雞的數量。我們亦會加強在農場、批發、零售和進口層面的禽流感監察,並會定期評估禽流感對香港構成的風險,以確保我們的政策制定會繼續因時制宜。

  我請常任秘書長黎太向大家再交代一些背景和其他資料。

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食物):謝謝局長。自一九九七年香港成為全球首個發現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的地方之後的十多年來,香港在活家禽供應鏈的各個層面,包括本地家禽農場、批發市場、零售點和進口層面,實施了多項防控措施,致力控制禽流感風險。這些措施包括為雞隻注射禽流感疫苗、規定所有進口雞隻必須來自註冊及經內地有關當局認可的農場、規管本地家禽農場採取更嚴格的生物保安措施、立例禁止散養家禽;以及由二○○八年七月起,禁止活家禽在零售點過夜。

  除了各項防控措施外,政府於二○○四至○五年及二○○八年兩度推出自願性質的退還牌照計劃。零售點由800多個減少至現時的133個;家禽農場由192個減少至30個,而最高飼養量亦由390萬下降至130萬。同時,所有飼養水禽和鵪鶉的農友已退還牌照。

  事實上,隨茠韘~製作冰鮮食品技術的提升,冰鮮雞的肉質和味道已逐漸和活雞拉近。過去幾年冰鮮雞和雪藏雞的市場佔有率已經出現明顯的升幅。去年活雞只佔整體雞隻供應的百分之六,冰鮮雞和雪藏雞則分別為百分之三十及百分之六十四。

  香港現時的禽流感風險之所以能夠控制得宜,自一九九七年以來再沒有發現本地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是由於上述各項措施得到徹底落實,令禽流感病毒不能輕易在活家禽供應鏈中傳播。局長和我最近亦曾親身到本地農場視察生物保安措施的落實情況,留意到農友的警惕性提高了不少,而農場的壎秅u作也做得不錯。雖然家禽屠宰中心的計劃已擱置,政府各部門仍會時刻保持警覺,確保各項措施繼續有效執行。首先,「街市活雞日日清」的政策會維持不變。另外,除了會增加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的樣本測試數目外,亦會不時檢討禽流感風險和防控措施的成效,密切監察禽流感病毒有否出現變種。此外,政府不會增加本地農場的數目或飼養量,從而把整體的雞隻數目和供應量控制在穩定的水平。

  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英文部分。)



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4分

列印此頁